引領孩子走出自己的星光大道【星洲日報】

紀錄片《一位母親的勇氣:說說自閉症》講述一位名叫科里(Keli)的冰島自閉症男孩的生活。她的母親瑪格麗特不辭勞苦地到美國和歐洲尋醫,就是為了要為她那不會說話的兒子尋找一種溝通方式,打開封閉的世界。她的堅持令人動容。

自閉兒有語言表達、溝通及社交能力的嚴重障礙。他們會重覆別人的話語,會看電視背對白、對電腦自問自答、會大聲歌唱,會說一些無意義的話語,但這些不算是溝通;講話溝通這件事,自閉兒要花比別人更多的力氣去學。
部份家長不知該往哪個單位為自閉兒進行評估,拖延了治療黃金時期。其實大馬自閉兒協會就有提供上述的服務。這裡有心理學咨詢師、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多管齊下做評估。
大馬自閉症協會的綜合治療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小玩意兒,有卡片、彩球、收音機,甚至還有小餅乾,語言治療師陳川雄表示,這些輔助品都可以引起自閉兒注意。
要走入自閉兒的世界,教他們與外人溝通,首先要引起他們的注意。每名自閉兒的敏感度不一樣,有的還有感覺綜合失調,意即外部的感覺刺激信息不能在孩子中樞神經系統進行有效的組合,從而使整個機體不能和諧地運作。
他們的聽覺、觸覺、視覺等對環境十分敏感。所謂的敏感,又分為過度敏感和缺乏敏感。過度敏感的連吃巧克力都會刺激他們,他們會不可抑止的笑,或對某些頻率的聲音極度恐慌;缺乏敏感的則教而不聽,視而不見。
陳川雄擅長遊戲治療,他說,接觸自閉兒必須從他們所喜歡的事物手切入,比如會旋轉滾動的玩具。他示範如何一邊發音,一邊轉動玩具,並讓孩子瞭解,只有跟發音,才能轉動玩具。這步驟看起來簡單,但是往往需要幾星期,甚至是幾個月才可見進展。
別過於溺愛,放手讓孩子自己來
自閉兒習慣模仿,若不斷重覆一個動作,久而久之,他們就會依樣畫葫蘆。陳川雄吹起泡泡說“bubbles”,“當我一吹,孩子看到很興奮,若他要看泡泡,就得跟念。”不過並非所有詞匯可以用動作或圖畫來呈獻,如此教學要靈活多變,而且要不斷重覆!
有些自閉兒的口語能力弱,需要簡單手勢輔助。這些手勢有別於聾人的手語,比較生活化,以更能表達需求。
單靠語言治療師是不夠的,畢竟一星期僅一二小時的治療,其餘時間孩子都在家裡,若沒長時間糾正或調教,很快又故態復萌。他們需要不斷的重覆,才能在與他人溝通方面取得成效。
一般上一次治療時間是45分鐘,還有15分鐘是治療師與父母溝通瞭解進度,或是傳授父母適當的教法。為了讓父母瞭解教學過程,會安排父母在另一間房從單面鏡子觀察。
不少家長因為心疼孩子是自閉兒,認為孩子十分不幸,因此過於寵溺孩子,造成孩子依賴性很強,一旦孩子哭或是鬧情緒,就妥協不讓孩子去做。陳川雄認為這將導致孩子的學習進度更慢,不要讓孩子過度依賴,而是慢慢將責任轉移到他們身上。父母可以幫助孩子一兩次,卻不能永遠的照顧他們。
自閉兒被形容為星星的孩子,因為他們不說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令人難以捉摸。每一名父母只能伸手探觸,無法摘下,儘管如此,他們都是閃爍的星,在父母師長的護航下,走一條不孤單的人生路。
大馬自閉症協會(NASOM)
網址:http://www.nasom.com.my
電話:03-40223744
【星洲日報 2011/05/0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