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影片首爾節參展 展現台灣女性魅力【中廣】

「第十三屆南韓國際首爾女性電影節」,台灣獲選的作品題材有創意並深具啟發性,深受南韓女性喜愛,也傳達了台灣女性電影的魅力。在首爾市展開的第十三屆「南韓國際首爾女性電影節」,包括台灣等有三十多個國家的作家,一共一百五十多個作品參展,而台灣應邀參展的有紀錄片導演陳素香的「T婆工廠」、和賀照緹導演的「我愛高跟鞋」。
由於台灣兩項女性作品,題材是以共同追求女性在社會上更平等、更自由、更自我的女性共同體文化,同時提昇女性尊嚴和以女性的能力以及追求女性之平等,並能透過螢幕共同反應社會女性問題,所以,深受女性們的喜愛和關注。


「T婆工廠」的導演陳素香說:「T婆工廠」影片主要是講在台灣工作的菲律賓女性勞工們,遇上一些抗爭事件。她在首爾女子大學街的電影院,接受中廣新聞網訪問時指出:陳素香導演說,其實這個抗爭事件是一個背景,她當時是在一個勞工團體工作,所以,就紀錄了她們抗爭的過程,然而在拍這部紀錄片時,就發現在她們當中,有很多「女同志」在裏面,後來,所拍的影片,拍著拍著,就變成「女同志」的愛情故事。


她接著說:「T婆工廠」入選為稱之為「庫爾彩虹」的專題裏,主要是講,和「同志運動」比較有關係的專題,所以,整個故事內容主要在描述,在台灣工作的菲律賓女性勞工的處境。她希望藉這部紀錄片,能夠讓台灣社會更加重視外籍勞工的處境,特別是她們被剝削的部分,也希望政府能夠改善對菲籍勞工的政策。

「我愛高跟鞋」影片的台灣作家賀照緹,也帶著她的紀錄片「我愛高跟鞋」,到首爾參加女性影展,她想高跟鞋跟一些相關的 High Heels 高檔的名牌商品,對女性都有很多的經歷。她也很高興能能夠帶她的作品來到首爾,並在影片播放後,當場跟女性們在戲院一起探討,女性有關文化和關心的問題,很受韓國女性所喜愛,場場是大爆滿。

陳素香導演的「T婆工廠」和賀照緹「我愛高跟鞋」的作品、在首爾播放,透過螢幕傳達了台灣女性電影魅力,讓其它國家女性瞭解到,不同電影的不同文化,更能深入的了解、和提昇女性尊嚴、平等,探討目前女性存在社會的種種文化和問題。連續一周的「南韓國際首爾女性電影節」,於今天閉幕。



【中廣新聞 2011/04/1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