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反核 影視藝文總動員【中時】

編按:昨日藝文界公開宣示反核,在這個重要議題上工會也沒有缺席,除聯署支持4/30的活動,也將組隊參與遊行,並協助活動影像紀錄。4/30下午1點,歡迎所有的工會會員、朋友們,一同加入紀錄片工會的行列!

日本福島核災讓全球再次警覺到核電廠所造成的威脅,台灣的反核聲浪因此攀上高峰,由「430向日葵廢核行動」推動的反核遊行將於周六在台北登場。昨日由陳明章、陳俊志等藝術工作者率先登高一呼,宣示反核理念,呼籲大家在卅日一同走上街頭,要求政府重新思考能源發展方向。
這群藝文工作者雖然不是能源專家,但都以各自的切身觀點思考他們與核電的關係。陳明章說:「我有三個小孩,所以我想核災是我們承受不了的,只要一個核災,我們台灣就完了。」
同志導演雖然沒有子女,核洩威脅也息息相關,陳俊志說,最能打動他的,其實就是最淺白的「歐巴桑論述」:「因為核能並沒有比較便宜啊,不是嗎?」
許多紀錄片導演都曾在作品中觸及反核議題。《刺青》導演周美玲表示,她十年前就曾在《輻射將至─烏坵》中拍攝烏坵核廢料爭議,如今台灣對此議題卻仍無共識。她認為這次的核洩危機其實是一個契機,「讓我們重新思考人生的本質,以及我們要的未來是什麼。經濟繁榮的呼聲大過於一切的時候,我們就沒有力量再去挽回什麼了。」
《靈魂的旅程》導演陳文彬表示,他從高二、十八歲就看到鹿港人反杜邦,到如今彰化反國光石化。關心土地正義是場長期運動,但他希望在自己這一輩能夠結束,不希望自己兒子十八歲時還在反核。而這部片男主角尤勞尤幹是泰雅族原住民,由於台灣核廢料都是放到原住民的土地上,他更是堅決反核。
其他參與聯署反核的導演還有蔡明亮、林靖傑、沈可尚、鄭有傑、侯季然、陳芯宜等,演員則有吳朋奉、楊麗音、范瑞君等,另外還有音樂界的林強、董事長樂團、朱約信、拷秋勤、林生祥等。
除了影視界動員,藝術界也將以視聽創作為周六遊行增色。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胡朝聖將帶領一群視覺藝術家,製作一批「廢核小黃傘」,作為團隊主要識別,並鼓勵大家當天攜帶自製反核小黃傘。而多組歌手、DJ與樂團,則將以電音卡車與街頭搖滾派對沿途放送熱情。
《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說,猶記得日前日本驚傳海嘯時,片中演員蔡昌憲家就住在貢寮核四廠附近,他連忙打電話叫他們一家趕快逃命,從來沒發現災難其實竟如此迫在眉睫。
《囧男孩》導演楊雅喆則說:「與其說反核,其實我們只是跟政府提出一個卑微、小小的要求,就是我們要安全的生活環境。」
當日遊行將於一點在國父紀念館集結,兩點出發,五點在終點凱達格蘭大道還會有更多樂團演唱。
【中國時報 2011/04/28】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