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茶回家的夢紀錄片 部落場首映成功【中央社】

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監製,潘小俠導演歷時3年拍攝來自雲豹的故鄉─「好茶部落」紀錄片〈回家的夢:好茶村的去從〉,9日晚間在屏東縣禮納里部落古茶柏安大道舉辦部落場首映,吸引部落族人和各界人士熱情參與,觀眾們在歡笑與淚光中,回顧過往的歲月。
〈回家的夢:好茶村的去從〉影片,記錄魯凱族好茶部落族人生存遷徙與部落重建的歷程,片中詳實記錄魯凱族人,自2007年梧堤颱風、2009年莫拉克颱風至2010年12月遷入瑪家農場遷徙的過程,導演潘小俠歷時3年拍攝完成,片中有魯凱族文學家奧威尼‧卡露斯盎、好茶大頭目柯光輝、好茶村長陳保華以及十餘位好茶村民參與拍攝,好茶村音樂創作者杜寒菘與許進德並為該紀錄片配樂,全長為47分30秒,是一部令人感動的影片。

行政院重建會陳振川副執行長及屏東縣鍾佳濱副縣長到場全程觀賞該紀錄影片,與觀眾們一同回顧好茶部落從1996年賀伯颱風來襲到2009年莫拉克颱風,土石流掩埋了房屋、滾滾洪水淹沒村莊,乃至現實的遷村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好茶村民從祖靈地舊好茶遷到新好茶,再度的遷村,將讓他們離祖靈地越來越遠的辛酸史,及部落族人如何走過這段血淚的試鍊、自主與文化尋根的艱難歷程。

放映後,導演潘小俠也到場與觀眾座談,分享拍片心路歷程與理念,他希望透過影像來呈現族人對於家園問題的思考,也希望將來讓更多人能瞭解,正視好茶部落所面臨的艱難生存挑戰與流離遷徙的原因,這是好茶部落族人為了生存而不斷奮鬥的故事。

陳副執行長受邀致詞時指出,馬總統一直關心且陪伴大家走過這段辛苦過程,就職後一個半月即親臨隘寮營區訪視,其後又再多次前往營區及禮納里訪視,指示要妥善安置,也促成讓居民永不離散之整體遷村方案通過執行,居民終能結束1200多個在隘寮營區生活的日子,在禮納里有自己的新家。陳副執行長也勉勵族人,歷經多次天災考驗後,堅持永不離散的部落信仰,期待族人仍能保有文化維護的企圖心與堅定的理念,讓「雲豹的故鄉」精神在禮納里重現。



【中央社  2011/04/1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