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貝卡電影節今開幕【世界新聞】

2011年翠貝卡電影節(Tribeca Film Festival)將於今(20)日正式開幕,邁入第十年的翠貝卡電影節,今年共有來自全球40個不同國家的90部電影和短片參展,今年中國有「讓子彈飛」和「狄人傑之通天帝國」,台灣則有「辮子」入圍參加電影節,參展電影將在紐約多個影院放映,電影節將持續至5月1日。


翠貝卡電影節共分為六個競賽項目,全球劇情片(World Narrative Competition)、全球紀錄片(World Documentary)、新生代劇情片(Emerging Narrative)、新生代紀錄片(Emerging Documentary)、短片、學生實驗短片,各類優選影片將在28日頒獎典禮中公布。為期12天活動中,除了電影播放之外,還有多場電影討論會、電影工作者集會以及多個免費的社區活動,包括「翠貝卡戶外電影院」(Tribeca Drive-In)、「翠貝卡街頭家庭同樂日」等活動。
中國電影「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由才氣縱橫的導演姜文執導,演員陣容有葛優、姜文、周潤發、劉嘉玲等,是在中國創下亮麗票房的黑色喜劇。劇情內容為亂世之下,人人為了求生存不擇手段,三個亂世中的人物如何各施所長,在亂世中稱王,進而做英雄,故事內容充滿戲劇張力。

另一部是「狄人傑之通天帝國」(Detective Dee and the Mystery of the Phantom Flame),由武俠片大師徐克導演,劉德華、劉嘉玲、李冰冰、鄧超等聯手演出。劇情內容為武則天登基前發生離奇自焚案,神探狄人杰破案過程中發現離真相越近,就面臨著越大的危險,故事節奏緊湊和紮實,過程緊張而詼諧。

台灣入圍的「辮子」(Braid),由導演謝駿毅執導,劇情描述失去了妻子和工作的單親父親,帶女兒度過了她生命最難忘的一天,從父親幫女兒綁辮子的小動作,反映出單親家庭的艱難,而父親接下來竟要做一個最自私的決定。片中探討著父親是否有權利決定孩子的人生,女兒在片中童言童語的天真突顯出生命充滿希望的美好。

有關翠貝卡電影節詳情,民眾可查閱網站www.tribecafilm.com。

【世界新聞網  2011/04/2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