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報馬仔」手機短片創作數位營

手機拍片正夯!
號召13到18歲青少年 變身行動報馬仔!
參加『2011手機短片創作數位營』
由得獎導演親自帶領拍攝
兩天就完成你的第一支影片!

全程免費!名額有限,即將額滿!
歡迎個人參加或好友揪團報名!







活動時間
2011/5/21上午 08:00:00 ~ 2011/9/24下午 06:00:00
活動地點
台北場:2011/05/21(六)-2011/05/22(日)台北市公共電視
高雄場:2011/07/02(六)-2011/07/03(日)高雄市婦幼青少年館
宜蘭場:2011/07/09(六)-2011/07/10(日)國立宜蘭高中
台中場:2011/09/24(六)-2011/09/25(日)台中逢甲大學
活動內容
「行動報馬仔」手機短片創作數位營

近年,台灣多媒體及網際網路發達造成另類奇蹟,部落格、微網誌及線上影音早已成為學童生活的一部份,因拍攝器材取得容易、發表平台眾多,讓影像產製門檻降低,人人都可藉由影片抒發個人想法,但相對卻也造成了成堆的資訊垃圾,幾起社會事件,也引發了數位使用的疑慮。

有鑑於此,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公共電視深切以為未來「手機」將成為普羅大眾影像紀錄及行動媒體最重要的媒介。自2009年、2010年推出「手機show台灣」、「我的潮語字典」營隊,秉持「培養未來多媒體人才」的出發點,將媒體的主權交給的孩子,並免費提供高階攝像設備,讓學員們運用手機靈活與即時的特性,完成50餘部創意十足的短片。這些短片透過孩子們的眼,學習運用方便上手的新興媒介表達心聲。

2011年,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及公共電視延續這樣的創作精神與理念,持續舉辦第三屆手機短片創作數位營隊,以「行動報馬仔」為拍片主題,「行動」代表手機(行動電話),也象徵著行動力,「報馬仔」代表著訊息傳播者,藉由創作過程讓學員們思考生活中隨手可運用的手機影片拍攝與發揮,並善用手機隨拍即傳特性,學習真實記錄事件,為事件發聲,成為社會各角落的消息報馬仔,展現公民行動力!


 課程內容
學習影像拍攝大綱及分鏡腳本、基礎攝影及鏡頭語言運用、影片剪輯、影像動畫製作、網路影片平台運用等多項影像初階拍攝課程。
由得獎導演監製輔導團隊共同以手機完成1-3分鐘的短片創作。


鑽石師資陣容:
【林育賢】2005年以《翻滾吧!男孩》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作品有《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六號出口》、《對不起我愛你》。
【林文龍】 曾以《台灣老攝影家張才》獲得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導演,作品有紀錄片《幸福的地圖》。
【黃嘉俊】《飛行少年》導演,該片2008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
【張淑滿】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講師,國際動畫家組織ASIFA/AWG兒童動畫工作坊成員。作品有《彼得與狼》、《小荳人》及《妹妹揹著洋娃娃》。
【林秋宛】08年指導小導演大夢想製作團隊完成《藍眼珠呼叫小耳朵》,榮獲2008台灣廣播電視小金鐘最佳兒童短片創作獎、加拿大Kids for Kids Festival兒童影展最佳動畫獎、2009克羅地亞VAFI青少年創作動畫影展少年組亞軍。
【郭樂興】與林育賢共同導演紀錄片《六局下半》,紀錄片《夢的軌跡》導演。
【宋松齡】 《台灣文學導讀》導演。
【王嬿妮】 《風中的秘密》、《造機人》導演,近期忙於電影《賽德克巴萊》側拍。


活動時間/地點:
二天不住宿,分區(北、中、東、南),自報名表之拍攝計畫遴選每區各5組團隊,參與營隊活動。請注意各場次的截止報名時間喔!
台北場:下載簡章及報名表5/13(五)截止報名
2011/05/21(六)-2011/05/22(日)
財團法人台北市公共電視(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50號)

高雄場:下載簡章及報名表6/24(五)截止報名2011/07/02(六)-2011/07/03(日)
高雄市婦幼青少年館(高雄市鳳山區光復路二段120號)

宜蘭場:下載簡章及報名表7/1(五)截止報名
2011/07/09(六)-2011/07/10(日)
國立宜蘭高級中學(宜蘭市復興路三段8號)

台中場:下載簡章及報名表9/16(五)截止報名
2011/09/24(六)-2011/09/25(日)
台中逢甲大學(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


參與方式:
【Step 1 相招來報名】
對象:全國13-18歲的青少年用組隊或者個人的方式報名參加。
若採組隊報名,每組成人(18歲以上)至多不得超過1人,每組成員5-7人。
條件:提出拍片構想,填寫簡章報名表回傳 pub@mail.pts.org.tw
主題:「行動報馬仔」針對此拍片主題構思出創意的拍片企畫,運用手機即時傳播與溝通之角色,引導青少年善用 手機隨拍即傳特性,學習真實記錄事件,讓人人化身全民公民記者,為事件發聲,成為社會各角落的消息報馬仔。 


【Step 2 實現短片拍攝創作計畫】
主辦單位將委託監製導演擔任評審,從申請報名的拍片構想中,遴選出合適的團隊及個人,幫您們實現拍片夢想,參加「行動報馬仔」手機短片創作數位營隊。


入選名單公布:
入選團隊與個人將於活動開始前兩天收到活動小組E-mail發佈行前通知。
入選者需於指定時間內完成所有報名程序,逾期視同放棄,由候補遞位。

台北場2011/05/16(一)
高雄場2011/06/27(一)
宜蘭場2011/07/04(一)
台中場2011/09/19(一)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