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堡》入圍多倫多國際紀錄片電影節【新浪】

正在多倫多舉行的第18屆多倫多國際紀錄片電影節(Hot Docs),將於5月8日結束。本屆電影節將放映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99部優秀紀錄片,其中中國導演郭恒奇的作品《新堡》是唯一入圍的中國影片。 

受組委會之邀前來本次電影節國際競賽單元參展的郭恒奇昨天接受本報訪問,介紹了影片創作程。生於1979年的郭恒奇來自山西農村,2006年到北京電影學院進修,之後與艾未未、王兵等中國知名紀錄片導演的合作中,進一步受到他們成熟的紀錄片拍攝觀念及方法技巧的影響,2008年就執導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新堡》。


新堡是山西省的偏遠山村。郭恒奇將自己第一部作品選在這個他曾經做過5年教師工作的地方拍攝,為他的觀察、思考和拍攝都提供了便利。他希望透過影片反映漸漸失落中的故土和動搖中的傳統文化根基。


他的表達方式,是以一種完全不介入的,冷靜的觀察和平和的態度來實現的,然而在結尾處又能給人以震撼和思考。他也以此獲得了去年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的研討會大獎。 影片描繪了一組居住在新堡的人民的群像,其中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礦工,奧運開幕,煤礦勒令停產,他們失業;以及當地的村民,如在礦難中失去了兩個兒子的范老太太和兩個孫子;仍以種地為生的老韓和老王; 在煤礦事故中癱瘓的韓斌;村裏賭博的年青人,村委的選舉,基督徒的禮拜等等。


影片最後,新樓正建,舊房被拆。新年到了,村民祭祀祈福…… 郭恒奇通過影片,向人們提出的問題是, 新建的樓房能否給他們的生活帶來所謂的幸福?國家敘事表達出的繁榮盛世,與人民的生活感受是否一致?當整個社會企圖用「城市化」理想模式急速取代「鄉村社會」時,我們家園在何處?當我們看多了城市中強拆後,又有誰為發生在農村中的強拆而發聲?


【新浪新聞 2011/05/0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