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爺奶玩搖滾 紀錄片首映現活力【醒報】


拿鋤頭的雙手來打鼓,走在田埂上的雙腳來跳舞,紀錄片《農情搖滾-爺奶總動員》今天首映。製作團隊全台走透透,將年齡加起來超過2萬5千歲,共364位農村爺爺奶奶克服記憶衰退、體力限制,以玩搖滾、組樂團、跳動感舞蹈等方式,重新體驗青春活力的學習過程,都一一拍攝下來。

由農委會委託拍攝的《農情搖滾-爺奶總動員》紀錄片,今天在西門紅樓舉行首映會,紀錄片裡的阿公阿嬤總動員,現場認真表演展現才藝,讓台下的人都看呆了。看這群平均年齡70歲以上的阿公阿嬤,跳起有氧舞蹈,一搭一唱說相聲,熱情活力完全不輸年輕人。
84歲阿嬤李鄭玉在台上跳起舞來有板有眼不含糊,她說練了好幾個月,跳舞讓她體力變好有活力,「腰也不酸了」,來自布袋開心農友合唱團的高森田則說,不識字又不會看譜的老農練合唱,「真得很不容易」,但他們學習使用錄音機錄下英、日文歌詞,照樣唱得很流利,「有些阿嬤甚至連炒菜時都在練習,」認真程度一點也不輸年輕人。
紀錄片導演之一的黃思嘉談起拍攝過程直說「有趣又感動,」她說,剛開始到當地拍攝時,阿公阿嬤知道要拍電影,都把自家的壓箱寶全穿上身,非常隆重,讓他們哭笑不得,最後每當要拍攝時,他們只好選擇不先提前告知,才好捕捉阿公阿嬤最自然的模樣。
農委會為推動農村高齡者重視體能及學習,評選出15家農會,鼓勵農村高齡者從零開始學習,展現豐富生命力。今天首映會上,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在致詞時也表示,參與這部影片演出的阿公阿嬤,加起來則超過2萬5千歲,相當難能可貴,他也期望藉著此活動讓更多長者一起動起來,更健康有活力。
剪輯成90分鐘的《農情搖滾-爺奶總動員》紀錄片今天首映後,接下來會在各農會和圖書館放映超過百場,邀請大家一同跟著農村爺爺奶奶來搖滾。
完整影音請至http://www.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22126
【台灣醒報 2011/05/18】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