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史實 熊邦玲搶拍慰安婦【世界新聞網】

台灣移民之後導演熊邦玲,兩年多前起在與多倫多史維會接觸後,興起拍二戰期間慰安婦的故事,她說拍這部Within Every Woman最大的困難,就是搶時間,這些慰安婦多年事已高,如果各界能再捐款7000元,這部紀錄片便可望於2011年秋季完成。

提及拍慰安婦紀錄片的動機,熊邦玲表示,在多倫多出生長大的她,竟然從來沒聽過有這種事,她認為讓年輕一代瞭解史實很重要,特別是在這些慰安婦逐漸凋零之前,她說,希望有機會把這部完成的紀錄片,帶到中國、南韓等地,讓受訪的慰安婦看到,相
信她們會感到安慰和寧靜。

熊邦玲指出,二戰期間,全亞洲約有20萬名慰安婦,如今非正式的統計,可能僅餘不到千名慰安婦仍然存活。她表示,今夏將再赴中國陝西、海南島、菲律賓、南韓、台灣等地拍攝,而12月於南韓也有近千名人士要表達抗議慰安婦事件,這些都將收錄在紀錄片當中。

本來用攝影照片說故事,熊邦玲後來決定改用大銀幕表現故事,於是於懷雅遜大學攻讀製片,並於2007年畢業,之後CBC便聘熊邦玲於2008年前往北京,製作因舉辦奧運,北京所產生的各項演進和變化。之後,她又前往非洲、巴西等地,拍攝短時間的紀錄片。在2009年重返多倫多並與史維會接觸之後,才擦出籌拍慰安婦故事的火花。

父母親均為1980年來自台灣的移民,熊邦玲在多倫多出生成長,記錄慰安婦故事的Within Every Woman紀錄片的全職製片團隊核心人士約有四、五人,但散布在不同國家地區的志工卻不少,也才能使拍攝紀錄片較為順利。

熊邦玲表示,要拍完這部紀錄片還需要7000元,所幸各族裔社區人士也都表達支持。她說,Within Every Woman的經歷其實並不只發生在亞洲,與許多人的經驗也都可以發生關聯,她也盼望有更多人能支持這項紀錄片的拍攝。

【世界新聞網 2011/06/29】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