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澤川「暖冬」 挺北京藝術家維權

旅美著名華裔藝術家兼影視編導張澤川(Glenn Zhang)最新的兩部電影作品:紀錄片「暖冬計畫」和短片「花逝」將於8月14日在蒙特利公園(Monterey Park)圖書館放展映,歡迎喜歡電影的觀眾前來觀賞。


出生於青島,目前在洛杉磯的張澤川擅長書法繪畫,過去十年曾多次舉辦藝術展,在華裔洛杉磯藝術家中頗為活躍。如今他致力編導工作,曾編寫過「櫻花雨」、「重慶之戀」、「虐墨」等電影劇本,並參與演出「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張澤川的紀錄片「暖冬計畫」紀錄北京藝術家的維權運動。
(圖:張澤川提供)
張澤川近年來導演的作品包括記錄支援孫中山早期革命的華僑、中國在夏威夷王國的第一個百萬富翁陳芳的紀錄片「鮑勃和他的十三個女兒」,講述陳芳在夏威夷的生活及他曾創造百老匯歌劇「十三個女兒」的經歷。而這次將放映的「暖冬計畫」則是記錄北京藝術家們為維護自己的工作區域,保護創意正陽藝術區的抗爭維權活動。

張澤川說,2010年2月22日北京長安街出現抗議暴力拆遷的藝術家遊行隊伍。事發起因是在同一天凌晨,北京朝陽區金盞鄉長店村的創意正陽藝術區內突然遭人強行闖入藝術區與被破壞屋舍,還有100多名戴白色口罩身分不明者手持金屬棒,砍刀攻擊正在守夜值班的藝術家們,造成多人重傷。

這種強行拆遷的行為始於2009年冬天,北京各地的藝術家們不斷地被驅趕,拆遷和維權活動交替上演。張澤川表示,在聽說這起事件後,作為藝術家的他也希望能為同好爭取權益出力,於是來到北京拍攝「暖冬計畫」紀錄片,希望就拆遷而產生的藝術家生存困境等問題,引發起社會各界更多的關注。


短片「花逝」聚焦華裔移民家庭問題。
(圖:張澤川提供)
此外,這次放映他的另一部作品「花逝」是30分鐘短片,由張澤川編導。他表示,故事受到一位心理醫師所述的一個華裔美國家庭悲劇啟發。片中的一家人是居住在洛杉磯的香港移民,但因父母對女兒照顧不周,未能關切她的健康發展,讓女兒與父母關係惡劣,且女兒患有幻想特質的精神分裂症,最終離家出走而造成慘劇。

他覺得這個題材很有現實意義,因為一些華裔移民家庭在最初來到美國時都充滿各種壓力和問題,希望本片能讓人們更關注這類家庭成員之間的交流與溝通,並且重視移民家庭應有的權利。「花逝」的女主角也愛繪畫,片中出現的多幅國畫作品出自張澤川之手。

 世界日報 2011/07/2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