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司馬庫斯冒險之旅【世界新聞網】

公視團隊經歷15個月長期拍攝,這部紀錄司馬庫斯部落動人生命故事的紀錄片日前在公視播映,工作團隊返回部落舉辦全台海拔最高的部落首映會,兩位英籍導演親赴盛會,全體部落族人觀賞紀錄片時,有人感動地偷偷拭淚,頭目倚岕‧穌隆驕傲地說「原來我們生活的部落這麼美!」


當天新竹下大雨,拍攝團隊前往部落參加首映會途中遇到坍方落石,車輛過不去,導演Dean Johnson、Frank Smith顧不得自身安危,拿鐮刀砍樹開道,Dean Johnson說「從拍攝
到首映,過程像一場冒險旅程」。

公視依循原住民傳統習俗,致贈一頭豬給部落,感謝一年多來,部落族人真誠地協助拍攝團隊。製作人曹琬凌說,當初曾承諾一定回到部落,和族人分享成果。
公視國際合製團隊花了15個月,以高畫質電視技術拍攝司庫自然生態,呈現泰雅族人交織著歡笑與淚水的真實故事,並首次在台灣引進加拿大高空繩索攝影團隊,呈現世界級古老森林之美。

曹琬凌說,製作團隊前年10月第一次上山,就被部落合作共生的生活型態感動。部落不分階級,每天早晨統一分派工作,月領一樣薪水,醫藥、結婚、教育等費用都由部落共同負擔,部落運用經營生態觀光的所得,運用山林枯倒木,興建部落教室,讓孩子不用再翻山越嶺出外上學,年輕人在外完成學業後,也願意返回部落。司馬庫斯是台灣唯一實行土地財產共有地區。

曹琬凌說,去年春天拍攝小米播種時,頭目因胸痛住院,檢查出罹患肺癌。拍攝團隊立刻驅車趕到台北醫院,開始紀錄頭目與生命拔河的真實歷程。

紀錄片拍攝族人一同經歷頭目罹癌、年輕媽媽生產、部落共同資助孤兒正雄娶妻等重要時刻。生命的喜悅與憂愁,衝突與和解,在這一年,不斷交錯上演。

首映夜部落全員到齊觀賞一個半小時紀錄片,部落婦女曾惠美說,看到年輕媽媽比納斯生產痛到掉淚的畫面,她也跟著落淚,她說,「我是五個孩子的媽,可以體會那種痛!」

長老馬賽說,紀錄片拍下部落族人1整年的生活樣貌,看族人如此團結、認真,深深以身為司庫人為榮。

【世界新聞網 2011/07/02】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