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華語紀錄片獎 8月15日大開眼界

由陽光衛視2011年設立的首屆陽光華語大獎,以“獨立紀錄”為創辦宗旨,以“自由選擇”為價值追求,擁有當今華語紀錄片界的最高獎金86萬港幣,以鼓勵紀錄片工作者創作出更具多元文化視野的作品。



7月31日截止征件,組委會已收到來自全球各地數百部導演的佳作,精彩之處無法一一盡錄。來自內地導演的楊紫燁的《仇崗衛士》、范立欣的《歸途列車》、王利波《掩埋》,楊帆《賽季》、李軍虎《父親》、杜海濱《傘》,來自香港導演孫蜜蜜《那些在臺北發生的事》、馬來西亞導演的《巴貢三部曲之:淹》、《永遠的希望之穀》等。從百姓生活到宗教儀禮,從政局變動到真相揭露,以親情之溫暖滋潤觀眾,以草根族的掙紮牽扯人心。無論是嚴肅抑或輕快的話題均有涵蓋,將華人社會的方方面面,豐富展現在本次華語紀錄片大獎中,這也是主辦方的目標之一,讓大家可以觸摸華人世間最真實的數面。


當中,來自台灣的稿件比例接近所有來稿的三分之一,李惠仁《不能戳的秘密》、陳志和《赤陽》、吳汰紝《尋情歷險記》、王立恩的《龍華》、史筱筠和史祖德的《嘻哈臺灣》、陳文政《泰北.中國結》、林家安《天堂》等也參與其中。


此外,35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決賽評委候選人等待線民們的評選。中國內地的盧躍剛、吳虹飛,香港的黃耀明,日本的加藤嘉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各界人士。臺灣的評委候選人有:王育麟、陳明秀、小野、林育賢、張鐵志等。


網民們8月15日登陸www.ihavesun.com,進行必要的資訊註冊和驗證,就可以投票選擇自己所愛之影片和評委候選人,投票截止日期為9月30日。雖然無法決定的事情太多,但您有權利決定哪部影片更贊!


「獨立紀錄,自由選擇。」一個新形態的、全網絡化的社會信任與文化尊嚴,即將在全球華人眼前展開;且讓我們共同來呵護、灌溉!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