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泰雅族祖靈祭 明年底首映【中時】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繼《泰雅千年》後,又委託台灣原住民國際藝文產經交流協會,製作《LKAWTAS祖靈》影片,這部紀錄泰雅族祖靈祭的紀錄片,片長雖僅卅分鐘,因必須經過嚴謹文史考究與故事呈現,花了三個年度才能完成,預定明年底舉行首映會。

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國際藝文產經交流協會理事長張琇雅(秀蘭•瓦旦),正是世居泰安鄉的泰雅族原住民,場景都主要選在泰安鄉龍山部落內,參與演出人員全數為泰雅族裔原民,共約三十餘人。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LKAWTAS祖靈》影片要花三年時間去完成,日前於泰安鄉錦水村拍攝場景舉辦開鏡祈福儀式,有雪霸處處長與泰安鄉長、民意代表,祈祝祖靈庇佑影片拍攝順利。


開鏡當天,雪霸處林青處長敦請泰安鄉原住民部落三位頭目耆老主持祈福儀式,飾演主角的聲樂家巫白玉璽及其他演職員,都虔敬備妥豐盛祭品,共同向祖靈祭拜,祈求拍攝過程平安順利,結果圓滿成功。
雪管處規畫製作之泰雅族傳統祭儀「祖靈祭」紀錄影片,是泰雅族最重要的文化祭典。


這部影片已在泰安龍山部落進行夜間拍攝,協助拍攝的當地泰雅族人都非常熱情的參與;昨天拍攝移師至雪霸武陵地區持續進行,預定明年十二月在遊客中心首映。


【中國時報 2011/081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