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是過去的未來 MOCA上映


由中國導演黃偉凱執導的紀錄片「現實是過去的未來」(Disorder)12日晚在美國華人博物館(MOCA)上映,此部紀錄片風格獨具,吸引不少藝術系學生以及對中國紀錄片有興趣的非華裔族群觀眾前往欣賞。片中豬隻們橫躺在高速公路上乘涼的橋段,逗得全場觀眾哈哈大笑,影片的黑色幽默,搭起東西文化橋梁,有外籍觀眾立即隨片段反應,真想親臨中國體驗豬隻在高速公路橫奔的現場狀況。


歷任舊金山亞美國際電影節的總監Chi-hui Yang和此片發行商deGenerate Film副總裁Kevin Lee於片後講評。Yang表示,此部影片批判中國的社會制度、中國城市的發展問題、以及中國體制下人性的醜陋。片中呈現出警察當街以棒棍毆打無辜民眾,Yang表示身在西方的他無法想像中國的官方的殘酷(brutal)。但當中有一美籍白人持反對意見,他認為對於要支撐一個有13億人口的警察系統而言,警察有這種舉動不算殘酷。

Yang對於此片在電影美學的表現上給了很大的肯定,他表示電影的本身由很多人貢獻的片段組成,但導演巧妙的運用黑白色調以及剪接技巧使影片連成一氣。片中還有大量的對比畫面控訴社會的不公,比如將遺棄在路邊沒人管的嬰兒對比受眾人小心翼翼照顧的野生鱷魚,社會的畸形現象在這對比中表露無疑。

Kevin Lee表示,本片還會有機會在其他地方放映,錯過放映的民眾可以持續上deGenerate Film網站:http://degeneratefilms.com/events查詢下次放映時間場地。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