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末「新生一號出口」影展10月7日再度儉樸登場

「真正的電影即是攝影機前面的事物。」─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電影導演

邁入第四年了,2011年末的新生一號出口影展共11場,除了台灣影片外,也將播映多部外國紀錄片。如果要談這季影展最重要的主題或核心,請別懷疑,那就是「愛」──愛自己、愛他人、愛動物、愛環境。愛是一種情感、一種關係、一種能量,但愛從來都不是單向的,有正向的愛當然也有負向的愛,愛太多、愛太少都可能發生各種意想不到的事件,端看我們如何理解他者與自己的關係。此期紀錄片非常精采,歡迎舊雨新知一起來參加!


◎第一場‧開幕片

時間:10月7日(五)│ 7:00pm~9:00pm
放映影片:最遙遠的愛 │74 min.
與談人:郭笑芸(本片導演)

「如果過去我擁有像現在一樣的力量,我所承受的暴力不會拖延到現在。」這是一位走出婚姻暴力的女性所說出的沉痛話語,也是另外三位境遇相同婦女的寫照。她們以強韌的意志力,在驚滔駭浪的婚姻中忍氣吞聲保護孩子,並積極尋求自我的尊嚴與自由。但惡質的夫妻關係,傷害的不只她們,暴力的魔爪也延伸向下一代。這是一個關於遭受家暴婦女如何自保,進而走出婚姻的真實故事。




◎第二場

時間:10月14日(五)│ 7:00pm~9:00pm
放映影片:與愛無關│67 min.
與談人:郭笑芸(本片導演)
Trail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H2R2l3JYVSE

延續前一周的影片,本片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同一議題。「既然你愛她,為什麼會動手打她?」愛,也許是親密關係起始的承諾;然而,愛的模樣與能量難以捉摸,愛的面貌更難以辨識,往往成為綑綁一整個家庭的權力工具。本片隨著四位身陷婚姻暴力問題的男士,進入他們的生活與觀念世界,開始一段與愛無關的思考旅程…




◎第三場
 
時間:10月21日(五)│ 7:00pm~9:00pm
放映影片:回來就好、審判日│40 min.、10 min.
與談人: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回》片導演)、蕭紫菡(《審》片導演) 

回來就好
我的妹妹幾年前未婚生子,生下孩子後無故離家出走,家人遍尋不著。爸媽面對可愛聰穎的孫子,暫時忘卻失去女兒的無奈,希望給他一個健全的家。1998年底,妹妹突然返家,爸媽驚訝之餘仍寬容接納她的歸來。我為了拍片而訪問妹妹,這才發現在我離家的期間,出現了孩子總是將叔叔錯認為生父等等荒謬情事。爸媽這段期間所受的委屈,使得兩老在訪談時,不禁泣訴起來…

審判日
為了想要得到父親的道歉,女兒說謊,並拿起了攝影機,開始記錄父親。不知情的父親還興高采烈地讓女兒記錄,而女兒的這個謊言,隨著時間越長,越讓她內疚。當女兒決心要坦承的那天,也是接受審判的那天,而透過攝影機,當父親真的說出「對不起」三個字,女兒開始懷疑,她不能原諒的,真的是父親嗎?




◎第四場中英字幕with English subtitle

時間:10月27日(四)│ 7:00pm~9:20pm
放映影片:當我們同在一起(Let’s Be Together)│DIR: Nanna Frank Møller│Denmark│80 min.
與談人:張娟芬(文學作家)
Trail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oVYqk83SonQ

哈里森是一個丹麥、巴西混血的十四歲男孩,他身形窈窕、舉止略為女性化,與母親、繼父一起居住在丹麥的小鎮郊區。如今哈里森搭機前往巴西與將近四年未曾相見的父親一同渡假,原先理當感人肺腑的父子重逢,不料卻盡是尷尬,原來父親也有著自己難以面對的苦衷。導演細膩記錄下一對久未謀面的父子從尷尬、衝突而後和解、進而親暱的過程。原來,愛其實如此簡單。




◎第五場‧中英字幕with English subtitle
 
時間:11月3日(四)│ 7:00pm~9:30pm
放映影片:不完美跨界(Nobody Passes Perfectly)、他的樣子、當他變成她 │44 min.、40 min.、15 min.
與談人:劉嘉圭(《他》片導演)、高旭寬(台灣TG蝶園發言人)

不完美跨界(DIR: Saskia Bisp, Denmark)
Trail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DX1pTbFt4
艾瑞克曾是個異性戀女性,但他現在以男性的身分生活著;而湯嘉仍處於想要跨越性別的階段中,她與同志女友試著想像在轉換性別之後,兩人的伴侶關係是否需要重新界定。影片透過跨性者的零距離拍攝,將種種論點逐一討論分析,性別該如何定義?感情是透過性別決定的嗎?靈魂與身體之間的複雜關係,又該如何看待?

他的樣子(DIR: 劉嘉圭)
我一直穿著比自己的腳大兩號的男鞋, 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買了一雙Timberland的女鞋,它很合腳穿起來也很舒服,但我從來沒有真心的喜歡過它。」 我的好朋友R正在變性,他有一股很特別的氣質,從他的眼神、言語都讓人更理解他想做的事。那年冬天我帶了一台小小的攝影機,記錄了他的話以及他的變化。

當他變成她(DIR: 陳詩姍)
Trail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RyjVcojV0
當我在國外念書的時候,還有保持聯繫的國中同學陸陸續續告訴我說,我們學校有個變性的數學老師上了新聞,難怪老師教我們的時候總是穿著一件外套來上課。直到我回到台灣,聯絡上了老師,老師的舉手投足已經完完全全是個女生。這部片,我要獻給老師跟她的家人。




◎第六場

時間:11月10日(四)│ 7:00pm~9:00pm
放映影片:打狗│73 min.
與談人:張碧如(本片導演)

一位屏科大學生在高雄柴山研究人猴衝突議題時,發現山上流浪狗充斥。當她完研究時,山友問到:「妳以後還會再來嗎?大部分人做完研究,就沒再看到了。」這句話讓她意識到現實與學術研究的差距,於是她和幾個朋友,自發性地投入流浪動物絕育回置計劃。在導演樸實的記錄下,這並非一則悲苦的環境故事,反而讓人看見了美好、善良、純真的人性與感動。




◎第七場

時間:11月18日(五)│ 7:00pm~9:00pm
放映影片:養生主│56 min.
與談人:朱賢哲(本片導演)
1996年時,楊秋華與湯媽媽在發現收容所沒有餵食飼料,造成狗吃狗事件後,便主動每隔兩三天就到板橋浮洲橋流浪狗收容所餵食和照顧這兩三百隻流浪狗。後來楊秋華因為一隻名為「隨和」的狗,和獸醫院的李醫師開始一段真誠的爭辯。兩個人的爭辯,沒有誰對誰錯的感覺,只有令人動容的感受。幾年過去了,我越來越覺得,那段對話是曾經深情過的心靈,才可能的對話。




◎第八場免費入場

時間:11月24日(四)│ 7:00pm~9:00pm
主題:福島核災現場觀察與影片分享會
主講人: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2011年3月11日震驚世界的福島核災發生了,世界各國都在緊盯著核災的後續情況,台灣的媒體卻似乎已經不再關注了,事實上,災難尚未結束,輻射污染的後遺症還​在不停地擴散中,綠盟與公視報導節目「我們的島」合作,進入日本福島縣訪察第一手的資訊,拜訪災民與核電工人,帶回影像與文字報導,希望能讓台灣民眾​了解核災的污染真相。




◎第九場

時間:12月1日(四)│ 7:00pm~9:30pm
放映影片:素人之亂│DIR: 中村友紀│Japan│80 min.
與談人:陳炯霖 (《貧乏人の逆襲》中文譯者)楊子瑄諾努客文化行動團隊
Trail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nuVdShozuSg

2005年,在東京某個凋零的商店街,出現一間名叫「素人之亂」的二手古物商店,店長松本哉在大學時,為了反對學校食堂加價20元,湧入食堂示威、在校園裡舉辦火鍋派對......。素人之亂,就是透過有趣的活動,主張社區的獨立與自治。他/她們發起的運動,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他們的抗爭就是派對,把街道變成了遊樂場!這是一部非常無政府主義、內心膨湃、漫畫般地記錄了「革命後的世界」的紀錄片。




◎第十場‧中英字幕with English subtitle

時間:12月16日(五)│ 7:00pm~9:30pm 
放映影片:電視帝國之民主也瘋狂(Videocracy)│DIR: Erik Gandini│Sweden, Denmark, Finland│85 min.
與談人:王亞維(政大廣電系助理教授)
Trail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XbLKWgPBMH8

在義大利,無人可以稱霸媒體界超過30年之久。但身為電視界龍頭老大,更身為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就是有辦法開創獨特的電視娛樂系統制度,他打著以美女、美腿、裸體、八卦新聞為號召的電視節目,企圖從媒體控制一切。片名「Videocracy」字尾借喻「Democracy(民主)」,探討媒體如何從娛樂功能延伸到政治運作,帶出駭人的義大利政經現況。 




◎第十一場‧閉幕片‧中英字幕with English subtitle該場次結束後有神秘抽獎

時間:12月23日(五)│ 7:00pm~9:00pm
放映影片:不用錢過生活(Living Without Money)│DIR: Line Halvorsen│Germany│52 min.
與談人:鄭揚宜(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厚德書院導師)
Trail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djzitB1xyoc

「我曾經擁有所需的一切,有棟房子,還把兩個小孩拉拔長大。不過,所有的財產,我都不要了。」1996年,H女士決定從此再也不使用金錢!她送走所有家當和退休金,連房子都捨棄,只留下一只裝著衣服的皮箱。14年後,她仍然過著以物易物的互助生活。她曾被歌頌、抨擊,卻仍堅持「簡單生活」的理念!金錢購入的奢華物慾,究竟換不換的到快樂?

地點:倉庫藝文空間‧市八德路一段34號3樓(一樓為彩虹3C資訊廣場)
交通資訊與地圖請看此:http://www.wretch.cc/blog/newlife001/6645872
電話:(02)2396-9092
費用(單場):現場購票150元,電話與網路預約報名100元,高中以下憑學生證50元。一次購買10張票800元。紀錄片工會會員享單場八折優待Email:taipeistock@gmail.com
Blog:http://www.wretch.cc/blog/newlife001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newlife001




--
贊助單位:│第四場‧當我們同在一起(Let's Be Together)

  │第五場‧不完美跨界(Nobody Passes Perfectly)

│第十場‧電視帝國之民主也瘋狂(Videocracy)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