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視4紀錄片 入圍國內外影展【新浪】

客家電視台製作的紀錄片,傳出捷報,分別入圍國內外多項影展,客籍紀錄片導演鄭慧玲執導的紀錄片「產婆劉阿自」與「隆華小偶仔」,分別入圍台灣國際女性影展,以及日本賞兒童電視節目類,記者曾宏智耗時3年拍攝的「阿力伯的菸田」,入選2011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兒少類影片則是連續3年入選,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4部紀錄片分別從不同觀點,展現客家人的堅韌精神。



隆華小偶仔片段:「去年莫拉克風災,造成神木村隆華國小校舍,第三度被大水沖垮,這些災區學童,從一開始的害怕恐懼,到最後反而接受事實,學習與水患如何相處。」


產婆劉阿自的故事片段:「高齡91歲的阿婆劉阿自,擔任助產士為人接生,許多新生命,從她的雙手來到人間,入圍女性影展的這部紀錄片,以女性觀點,呈現客家婦女的堅韌精神。」


紀錄片導演 鄭慧玲:「做紀錄片是我的工作,我很喜歡,也很享受在這工作上,那我覺得其實得獎或者是入圍,有時候有點運氣的成分,那所以其實對我們來說,其實就是盡力努力做好每支影片。」


朋友三千里外片段:「台灣小男孩涵中,到印尼的山口洋,認識了當地小朋友,結為好友的故事,影片中呈現台灣與印尼兩地的兒童,因為生活水準與成長環境的差異,呈現出不同的價值觀與想法。」


客家電視兒少組編導 黃鴻儒:「就是想要跳脫出,兒童影片就是唱歌跳舞,還是就是傳遞知識,這種我們比較常見的,兒童節目方式,然後我們是想要嘗試著去,以紀錄片的方式去,捕捉到孩子的,不管是他的情感或是喜好,就是比較內心層面的東西。」


阿力伯的菸田片段:「美濃的阿力伯曾通芹,14歲開始在菸田工作,透過影片告訴大家,在台灣加入WTO後,美濃菸業與老菸農,面臨的現實衝擊。」


今年客家電視台,總共有4部紀錄片入圍4項國內外影展的殊榮,包括「阿力伯的菸田」、「迎生-產婆劉阿自的故事」、「行過八月八─隆華小偶仔」以及「朋友 三千里外」,分別入選包括芝加哥兒童影展以及NHK主辦的日本賞兒童電視節目類獎等國內外影展,客家電視台用心推廣客家文化,真實記錄客家人物、客庄產業等,要讓大家看見客家的韌性與堅強。


【新浪新聞 2011/09/02】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