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 CNEX剪輯工作坊 】大師講座

1.jpg時間:11/2~11/5 每晚19:30~21:00
地點: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3巷底)
活動辦法:免費入場(限額60名,額滿即無法入場)

CNEX喜歡故事,也希望好故事能讓更多人看到。近幾年華人議題在國際上備受矚目,但華人導演拍攝的紀錄片,卻鮮少活躍於國際。要讓一部在地影片躍上國際舞台,剪接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CNEX特別邀請到三位響譽國際的華人剪接師廖慶松、Jean Tsien、Gigi Wong,在台開設剪輯工作坊。這三位剪接師雖然都是華人出身,在國際上卻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三位所剪接過的作品,更是各大影展上的常客,究竟他們是如何打進國際市場?並在如此競爭的國際市場上,各自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為此,本工作坊將特別舉辦三場大師講座,希望透過三位剪接師自身的經驗分享,與所有對剪接有興趣的影像工作者進行交流,以嶄新的觀點,打破舊有的剪接模式,給予影片第二次的生命,讓華人的紀錄片能夠走入國際。機會難得,千萬別錯過!

11/2 (三) 19:30-21:00
主講人:廖慶松 LIAO Ching-Sung
講題:我的剪接人生-理性與感性的衝突

講者簡介:
廖慶松從事剪接工作約三十餘年,剪接六十幾部電影,為台灣電影界的著名剪接師。1980年代,廖慶松替台灣新電影時期的導演剪接影片如楊德昌、侯孝賢、萬仁.張毅等,被稱為台灣新電影的「褓母」;同時也是中影當時啟用的新導演之一,深受許多新電影時期導演的影響,對其剪接的方式及觀念有極大的啟發。

其中與侯孝賢的合作關係密切,廖慶松在中央電影公司擔任剪接助理時,因紀錄片《陸軍小型康樂》而與侯孝賢初識,自此展開兩人近三十八年的合作關係。在約三十八年的影片剪接生涯中,歷經了中影政策軍教片時期、台灣新電影時期。曾擔任過第三十八屆金馬獎執委,也曾多次獲得金馬獎最佳剪接的提名;2002年獲頒第39屆金馬獎年度最佳台灣電影工作者獎。2006年獲頒第十屆國家文藝獎。

11/3(四) 19:30-21:00
主講人:錢孝貞 Jean TSIEN
講題:一個剪接師的奇幻旅行-影片要如何開頭?如何結束?如何結構一部紀錄片?

講者簡介:
錢孝貞是圈內數一數二的紀錄片剪輯師,世界各地的電影院與電視台都曾播映其作品,她也曾榮獲無數獎項和提名,但即便她擁有無數獎杯但家裡卻沒有電視機。

出生於三輪車年代的台灣,但在1972年隨家人移民紐約市後,在布朗克斯區隨當地的混亂一同成長,青少年時期的她於紐約著名的音樂與藝術高中就讀,該校曾經在好萊塢電影《名揚四海》中出現。因為不想變成三餐不繼的藝術家,她進入紐約大學帝許藝術學院主修電影。原本立志成為影片攝影師,但意外碰到一位非常棒的剪輯老師,從此改變她的人生道路,讓她找到她的生命召喚:透過電影剪輯說故事的魔法。

錢孝貞的剪輯作品有許多傑出的紀錄片,包括許多公認的經典之作:《民權鬥士:馬爾科姆傳》、《Travis》、《A Hymn For Alvin Ailey》、《Dixie Chicks: Shut Up & Sing》、《請投我一票》、《我愛你,媽媽》等片,在國際獲獎無數,並曾參與電影《臥虎藏龍》。

錢孝貞非常相信人生導師的重要性以及對於後起之秀的培育,她也長期在紐約大學帝許藝術學院、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和紐約電影學院擔任客座講師,並曾在ITVS, POV及EDITFest擔任評審。錢孝貞也在日舞影展協會的故事與剪輯實驗室擔任顧問。

2011年,錢孝貞獲選為美國電影剪輯師會的榮譽會員,這個團體是專為電影剪輯師設立的榮譽社團。

11/4(五) 19:30-21:00
主講人:王慧姿 Gigi WONG
講題:透過剪接說個好故事-龐大素材裡的秘密

講者簡介:
王慧姿超過10年的國際紀錄片剪輯經驗,多次參與華人題材紀錄片的後期剪輯工作,作品在BBC、PBS、NHK、SBS、ARTE 等國際電視機構播出。同時,她還是一位紀錄片製片人。

卓越的技藝,業內的口碑,使她成為世界各地導演及製片人炙手可熱的合作對象,曾與陳為軍、Marije Meerman等國際知名導演合作,剪輯作品遍佈美國、加拿大、中國、荷蘭、英國。妙剪生花,使多部影片成為獲獎之作。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