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用單反拍微電影成本200元【新華網】

繼微博、微小說之後,“微電影”現在已經成為“微時代”的一種流行趨勢。日前,福建農林大學大四男生許少凱導演了一部講述富二代肇事逃逸後遭遇靈異事件的驚悚微電影《LOST/落跑驚魂》,被推上優酷首頁。到目前為止,點擊量已超過23萬。“一部相機加上巧妙的構思,草根也能拍出好看的電影,我希望能用自己的鏡頭呈現出別樣的人生。”許少凱說。


8分41秒電影成本200元

《LOST/落跑驚魂》通過倒敘的手法,講述一位大學生在開車撞死人後逃逸,之後,他在現實生活中總是“看”到被他撞死的女孩的面容,因此精神恍惚,同樣喪命于車輪下。

這部加上片頭和片尾時長才8分鐘41秒的電影,給觀眾們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網友在網上留言稱“真的被嚇到了”。

這部微電影也被推上了優酷網的原創頭條和首頁。

“我們團隊當時只是想通過富二代車禍肇事這個熱門話題,給大家一些警示,于是就採用了驚悚片的形式來作詮釋,並告訴大家,車禍肇事逃逸,即使沒有人發現,也難逃良心上的譴責以及中國傳統文化中因果報應的命運。”《LOST/落跑驚魂》導演兼編劇許少凱告訴記者。

“我們拍的是小制作的電影短片,《LOST/落跑驚魂》這部電影的制作成本僅200元,這其中包括煙霧效果、假發和劇組工作人員的盒飯等費用。”許少凱指著旁邊的一部單反相機告訴記者,這個就是他們拍電影的“設備”。“單反相機拍攝效果比傳統的小DV好,還能拍出膠片的效果。”

每天看3部恐怖片找感覺

30日下午,在福建農林大學南門外的一套公寓裏,記者見到了許少凱的制作團隊,14個年輕人有的坐在電腦前剪輯視頻,有的在和編劇討論腳本,還有的坐在沙發上保養設備。讓人驚奇的是,在這套不足50平方米的公寓裏,他們竟然開辟了一間單獨的影音室用來“審片”。

“我們都是福建農林大學的學生,我是傳媒動畫專業的,今年大四,除了我之外,他們基本都是‘90後’。”許少凱向記者介紹。

出生于1989年的許少凱原來是福建農業大學影視協會會長,今年暑假,他和幾個熱愛電影的同學一起成立了一家叫“樂圈傳媒”的創作團隊,主要拍攝一些校園題材的微電影和為一些企業拍攝宣傳片。“其實我們都是因為愛好才去做這一行的,幫企業拍宣傳片多半都是朋友介紹的。”

雖然這個團隊才成立沒幾個月,但他們的設備已經是“準專業級”——從單反相機到攝像機再到專業的“搖臂”、視頻編輯器這些設備總價約8萬元。“這些設備都是我們一點一點湊錢買的,因為這個,我還向家裏打了借條。”該團隊的何雨田告訴記者。

為了拍攝《LOST/落跑驚魂》這部微電影,導演許少凱下了很多工夫。“這個暑假,我就窩在家裏看電影,各種恐怖片,每天至少3部,從一開始因為害怕抱著枕頭看,到現在一點感覺都沒有,我一個月看了100多部恐怖片,現在我對恐怖電影的認識,都能寫一篇論文了。”

希望翻拍《射雕英雄傳》

《LOST/落跑驚魂》的成功,給了許少凱很大動力,目前他們團隊已經在創作第二部校園題材的微電影,“這部電影名為《異地戀》,以前學校裏曾經流傳過一個有趣段子,就是學校南區金山學院的女生拒絕了北區一名男生的求愛,原因是距離太遠,無法接受‘異地戀’。這部電影將講述一個‘異地戀’的故事,我們準備了一個一米長的紙飛機,在上面裝一個針孔攝像機,讓飛機在學校上空飛行,‘航拍’農大全貌。我們還專門制作了紙飛機的3D模型,作為特效。”

許少凱的網名是“許靖少凱”,而他導演的電影都被冠名為“靖電影”,許少凱不好意思地說,這裏有他一個夢想。“我最喜歡金庸的武俠小說《射雕英雄傳》,雖然《射雕英雄傳》的電視連續劇拍了一部又一部,但一直沒有人把它拍成電影。現在的武俠電影,要麼就是搞笑,要麼就是拼特效,加入了太多現代元素,根本就拍不出早年“香港邵氏”武俠片的感覺,我希望我將來能翻拍《射雕英雄傳》,拍出真正的武俠片的感覺。下學期的畢業作品,我也打算嘗試去拍攝武俠短片。

【新華網 2011/11/0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