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好萊塢合作 許博允投百億拍電影 【中時】

「我要投身電影了。」一頭白髮、已近古稀之年的新象文教基金會董事許博允今天開心宣布,將和好萊塢知名的「動力.影擎」(Film engine)製片大廠合作,成立「動象.影擎」台灣總部。他規畫在5到6年內,以銀行貸款等方式,投入50到100億元不等的資金,拍攝12部中西文化交融的電影,題材橫跨懸疑、喜劇、動畫片。

「從事藝術事業50餘年,我想用人生最後10%的時間做沒做過的事。」將近70歲的許博允坦言,花了1年多的時間考慮,才決定辭去新象董事的職務,和「動力.影擎」合作,投身電影事業,「連我老婆(長笛家樊曼儂)都笑我,有沒有發燒啊?」許博允笑道。

從小跟著父親觀賞法國新浪潮和北歐電影,許博允表示,自己對電影一直很有興趣,和王童、李行等導演也有深厚情誼,1981年時更差點和日本導演黑澤明合作,譜寫電影《亂》的主題曲。「我愛電影,卻也怕電影。」許博允說,電影圈複雜的人際關係,從集資到投入拍攝,各方人馬又多又雜、大小事環環相扣,是習慣單純的他,遲遲無法下決定投身的原因。

直到遇見好萊塢新崛起的製片大廠「動力.影擎」,看到其在電影《蝴蝶效應》系列的成功,許博允才決定點頭,並規畫以中西合資的方式,花5到6年的時間,向銀行貸款或廣邀集資,投入50至100億元的資金,邀請如史蒂芬史匹柏、麥克貝等知名大導拍攝正在籌備的12部電影。

許博允表示,這12部電影,多以東方題材為主,如《美麗島.國姓爺》就以鄭成功為背景;《阿潘正傳》則以全球首位徒步環遊世界一周的中國人潘德明為主角,以及用三國時代為背景的動畫片《糖果演義》。另外也有以西方好萊塢風格為主的懸疑片《黑涉星期五》、《10%小費風波》等,題材相當豐富。

由於去年11月才決定接下「動象.影擎」台灣總部的總裁,許博允表示,電影的開拍時間有待3月好萊塢人員抵達後,再行商討。然而,許博允強調,屆時會要求盡量在台灣取景、延攬亞洲的技術班底,讓沒有管道和好萊塢片商接觸的人才,以及美麗的台灣風光,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中時電子報 2012/02/0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