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熱 尋人啟事規畫出書拍紀錄片 【中時】

隨著兩岸交流密切,從早期開放探親至今開放自由行,翻過的一頁歷史卻掀起了更多小人物的家族史,尋親故事近年在兩岸日益熱絡。繼《旺報》日前協助山東慶雲皮氏家族找到失散30年的親人,「杯杯文創」的譚端、黃洛斐、作家張典婉等人,亦著手進行《尋人啟事》的出版品及紀錄片。

曾進行《太平輪一九四九》、《最後的島嶼》紀錄片的譚端,也因此認識13歲即從舟山群島岱山島被抓兵來台的姜思章,剛被抓兵來台時,姜思章曾在當年的《中央日報》上看過大陸親人透過親戚登的尋人啟事,書信往返幾次之後,即因警總的調查而與大陸親人失去聯繫,直到1981年姜思章輾轉經香港才返回故鄉。譚端、張典婉透過姜思章的故事,回頭檢閱當年的《中央日報》,發現那些年的尋人啟事確實不少,每一則郵票大小的啟事,至今看來都是一段相隔數十年的家族故事。《太平輪一九四九》作者張典婉,近期為《尋人啟事》閉關寫作,將實際採訪後以類小說型態記錄。此書預計在今年完成,後續也將規畫拍攝成紀錄片。

【中國時報 2012/03/1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