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台灣法研社 「白色見證」感人 【世界】

哈佛台灣法律研究社(TLSA)籌備處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等團體,20日晚間在哈佛大學法學院Hauser大樓舉辦「白色見證:白色恐怖之口述歷史」紀錄片放映會,吸引近百位華洋學生與學者前往觀賞。
TLSA共同社長謝佩芬說,這是該社第一次舉辦公開活動,希望藉由放映紀錄片,讓更多的國際友人認識台灣、認識台灣島上曾經發生的不幸,也希望藉此重新省思人權保障與法律程序正義的重要性。

「白色見證」一片是由滕兆鏘在2002年製作導演,由陳文成基金會監製。該片採訪了數位1950至70年代白色恐怖的受害者,藉由他們親口娓娓道來自己被捕被迫害的經歷。

現場觀眾隨著他們的敘述,一起進入那一段人民的基本權利缺乏法律的保護,國家或情治單位隨時可以侵害人權的不堪歷史當中。觀眾席中不時出現啜泣聲。

TLSA是今年才向哈佛大學提出申請的社團,尚待校方核可。成員主要包括在法律系就讀的台灣人及台裔美國人,目前由法律系二年級的台裔學生賴彥儒和攻讀法學碩士的謝佩芬共同擔任社長。

謝佩芬說,希望藉由創立這個社團,將有全球共通性的台灣法律議題,包括人權、貿易、環保、移民、司法改革等等,帶進哈佛法學院中,也讓國際友人了解台灣。

謝佩芬說,該會歡迎任何有興趣的學生加入。該會將在23日與27日,分別邀請中華民國司法院大法官羅昌發與台大法律系教授黃昭元,與哈佛法學院教授進行交流,並就WTO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與轉型正義等議題,進行學術討論。(劉奇峰)

【世界新聞網 2012/03/22】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