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 替BBC地球紀錄片配音【醒報】

英國知名的大自然紀錄片節目《地球脈動》(Planet Earth)廣受全球觀眾歡迎,過去這節目一向由專業的配音師擔任旁白,最近為了發掘明日之星,為了也向美國觀眾推廣該節目,製作單位BBC首開先例,邀請小朋友配音負責,小朋友天真的念稿模樣,還會加上自己的評語,令人啼笑皆非,也達到最好的宣傳效果。 

2006年開始製播的《地球脈動》是由BBC製作,花了五年籌備,拍攝期間長達二千多天,攝影團隊到過62國、二百個地點取景拍攝,播出後曾風靡世界各國觀眾,現在該節目特別邀請導演沙比亞製作由兒童擔任配音的宣傳片,由一群四到八歲小朋友擔任配音員,小朋友一見到可愛動物興奮不已,脫稿演出「棒透了!」或是「我不吃蒼蠅」等台詞。

畢竟是具教育意義的節目,有些小朋友念起其中的專業名詞相當吃力,有些表現得落落大方字正腔圓,七歲的艾登幫鳥類求偶配音,還忘情自己哼起歌曲;另一名四歲半的小女生潔米,看到蜥蜴吃蒼蠅的畫面,脫稿演出「我才不會吃蒼蠅呢…我最愛起司漢堡了!」六歲的小女生納薇,第一次進錄音室,連耳機怎麼戴都顯得生疏,模樣相當可愛,當然成為大人心目中討論的對象。 

有人認為小朋友天真的表現與模樣實在太棒了,有人還為自己最喜歡的小朋友「拉票」成為人氣王,但也有人認為,小孩子發育未成熟,字不正、腔不圓階段,不太適宜從事配音工作。


【台灣醒報 2012/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