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河川日系列之二】夏日電影院「擺渡淡水河」

時間:2012年6月1日(五)晚上6:00-9:30

地點:社子島 島頭公園廣場
(臺北市士林區 延平北路九段212號)


■ 簡章下載 / 線上報名

■ 現場備有簡單茶點,請自備環保餐具,並填寫報名資料以便統計數量,謝謝。


「延平北路九段212號」,肯定不是天涯海角。 它是社子島極西之端,在雙河交匯的叉口。 透過空照圖靜靜地看著社子島,你看看它像不像是台北主幹側生的一片葉子,還是淡水河面擺動的一方扁舟?或是…聖修伯里所著小王子裡的一只帽子、吞了大象的蟒蛇? 它是台北的另一處後花園,略顯滄桑荒蕪地等待著有心人。 六月一日邀請您跳脫想像的地圖,在日頭隱沒之前走一趟社子島,吹河口風,欣賞淡水暮色;跟著我們在夕陽西下之後,再一次認識台北的母親之河。

■ 與談人介紹:

 于立平|
目前為公共電視新聞部「我們的島」製作人、主持人;PeoPo Webcast 客座總編輯。曾任公共電視新聞部採訪組環境記者,我們的島」文字記者。從海洋環境研究所畢業之後,進入傳播界拍攝環境影片,長期紀錄海洋生態、動物救援、環境變遷等議題,試圖透過文字與影像,進行另一種環境教育。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開播十二年來,忠實記錄台灣的環境現況,嘗試為受傷的大地找尋希望,島上最美的、最醜的、最令人感動的、最令人傷心的環境影像。希望透影像的紀錄與傳遞,喚起更多人對於臺灣環境問題的關注與努力。

「寶貝海洋」系列報導於2002 年入圍第一屆卓越新聞獎。 「塑膠寄居蟹」曾入圍2004 年韓國第一屆綠色影展等七項影展。 「阿瑪斯的真相」等曾多次入圍國內外各種環境影展。 「野生動物救援」曾獲2004年NPO媒體報導獎電視類首獎。 「科技之夢」系列報導獲2007年第三十三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

賴榮孝|
現任中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行政院永續會委員,五股國中數學教師退休。1995年加入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為創始會員,並參加解說員及推廣講師訓練。近年來積極參與台灣生態保育工作,帶領民眾親近自然,並至各學校及機關團體推廣綠色學校、生態校園等自然生態教育,榮獲92年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有功教師優等獎。曾在大地地理雜誌發表螃蟹的天堂—挖子尾、小荒地的生與死、龍鳳岩的自然野趣、水稻田裡的驚豔等文章。陽明山二子坪步道手冊、大安森林公園步道手冊、與自然作朋友、在自然中玩耍等書作者之一。

柯金源|
曾任財訊雜誌攝影,五色鳥與長樂公司攝影師,中視《大陸尋奇》節目攝影,公視新聞部採訪組主任。1980年開始,以相機紀錄台灣自然環境風貌。曾參與公視 「我們的島」節目「再見海洋系列」,「公視新聞深度報導-寶貝海洋」珊瑚產卵海底實況轉播。現職為公視新聞部紀錄片製作人。長期關心生態及環保議題,紀錄片作品皆以環境生態為主。曾獲電視攝影金鐘獎、卓越新聞獎、報導攝影獎,以及國內外各大影展大獎。

■ 主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 活動聯絡人:慧雯02-2923-6464*17 / 0933-737102
    聯絡信箱: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 流程: 18:00-18:50 報到
               18:50-19:00 開場: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周聖心
               19:00-20:00 播映:「擺渡淡水河」紀錄片
               20:00-20:15 中場休息
               20:15-21:00 與談人:導演 于立平 / 賴榮孝 / 柯金源
               21:00-21:30 綜合交流討論
■ 閱讀延伸: 網站|公共電視 活水溯源‧森之歌 網誌|無名小站 活水溯源‧森之歌 / 游離在海洋與城市之間(于立平) / 阿孝的生態日記 

活動詳情請點這兒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