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鼓勵紀錄片 導演楊力州讚有膽識【中央社】

新北市政府今天宣布,將以「城市印象」為題徵集紀錄片,入圍就提供新台幣20萬元拍攝補助。導演楊力州說,紀錄片常對執政者「不友善」,市府實在很有Guts(膽識)。 

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紀錄片一向被稱為「國家相冊」,文化局去年將「府中15」打造成紀錄片固定播映場地,今年再接再厲,舉辦多場活動,要讓新北市成為對紀錄片工作者最友善的城市。 林芥佑表示,「城市印象」紀錄片徵件主要針對新銳導演,6月15日前先徵集企畫案,隨後公開審片選出至少6部入圍作品,每部提供20萬元獎金,並將邀請知名監製,輔導完成拍攝,最終選出3部優勝作品,分別可獲得10萬、8萬、5萬元獎金。

曾以「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楊力州,今天出席記者會表示,新北市願意發展成為紀錄片的基地,實在很有「Guts」,因為紀錄片往往是在監督政府,對執政者「不友善」。 楊力州說,紀錄片常會關心到主流媒體無法關心到的角落。他在花蓮和小朋友互動,問到蘇花高速公路議題,大部分的人都只會上網找答案,回答「主流」的想法,但有一個小女孩卻說,「我想到的是新北、宜蘭交界那個賣茶葉蛋的阿嬤,以後會到什麼地方。」紀錄片關注的,往往就是這樣的角度。

楊力州說,不論是哪一世代的紀錄片工作者,都需要一個集結的基地,給予彼此支持的力量。他拍第一個紀錄片時,幾乎把所有錢都花光,戶頭裡只剩8000元,正當手足無措時,突然有一個單位願意支持,給了10萬元補助,讓他那一年能夠拍下去。這次徵件活動的意義,就是讓年輕導演在最需要支持的當下,不要放棄,能夠繼續撐著。

 【中央社 2012/05/04 】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