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 揚威紐約國際影展【旺報】

編按:由工會會員賀照緹所導的《我愛高跟鞋》日前入圍了倫敦國際紀錄片影展,以及獲得紐約國際電視電影節紀錄片「社會問題與時事類記錄片」優等獎殊榮,工會在此祝賀!

第55屆紐約國際電視電影節17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頒獎典禮,在全球數百部參賽的紀錄片、電影、電視作品中,兩岸三地成績斐然,尤以香港得獎作品最多,計有16部作品獲獎;由莫少聰主演的電影《關於愛情和那些魔鬼》則是大陸唯一得獎作品。  

台灣也很爭氣,公視的兩部作品:《十點全記錄》播出的《司馬庫斯》(A Year in the Clouds)與紀錄片導演賀照緹的作品《我愛高跟鞋》(My Fancy High Heels)分獲「環境與生態類記錄片」世界銀獎與「社會問題與時事類記錄片」優等獎。 公視2部紀錄片得獎《司馬庫斯》是由公視主導的國際團隊製作,大隊人馬在2010年到新竹縣尖石鄉,進入這個全台最後通電、最晚有路到達的原民居住地:司馬庫斯部落。  


拍攝團隊在長達15個月的期間內,以HD高畫質電視技術拍攝大自然四時變化的繁茂生態,並採用真實紀錄的拍攝風格(Fly on the wall),介紹這個外界口中的「黑暗部落」如何實施土地財產共有制、遵守泰雅傳統倫理規範Gaga而行,並與族人一起經歷頭目罹癌重病、年輕媽媽生產、部落共同資助孤兒正雄娶妻等生命片斷,呈現部落族人交織著歡笑與淚水的真實故事。《我愛高跟鞋》是導演賀照緹花2年循名牌高跟鞋的足跡,從大陸與俄羅斯的邊境,一路拍到紐約曼哈頓;從貧困的農村,殺牛取皮的血腥現場,到時尚奢華的大都會,讓全球化對世界的影響,在一雙雙高跟鞋的血汗製程中顯現。  

香港作品議題多元﹣   
片中有女工的喜怒哀樂,也有從事代工的台商和國際客戶協商的現場;有紐約名媛的內心世界,也有屠牛場的殘酷實境,顯示各地生活處境的差異性。香港得獎作品多達16部,這些作品所關注的多元議題,反映了香港影視業者不僅重視香港本土議題,在深入大陸社會與國際議題上,更具有敏銳的觀點與深度。  

以鳳凰衛視得獎的2部專題紀錄片《中國的熱度─尋找氣候變化下的出路》、《千里單騎回故鄉》為例,前者以社會熱點的環境問題為話題,以萬年、百年、30年、10年、5年以及1年為階段,回述氣候變化對大陸各地的影響,並以同樣的時間線索,回溯國際社會對氣候變化議題的認識。  後者以號稱人類史上最大短期人口移動潮的「大陸春運」為題,記錄民工在農曆春節前騎摩托車返鄉過年的經歷,呈現這些農民工在路途的酸甜苦辣。

【旺報 記者廖慧娟/台北報導】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