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新北市紀錄片奬】 10部優選名單公佈,【看不見的跑道】導演章大中將任監製工作坊拍片監製,歷時五個月

今年徵件競賽報名78件 補助總奬金達273萬元
題材豐富多元 20部作品打包 即台灣社會現象面面觀
評審團感動淚灑現場 最終選出10個動人故事 
章大中導演將任監製工作坊監製,歷時五個月 



新北市一直十分積極建置成為紀錄片的友善基地,具體行動包括紀錄片種子教育營、新北市電影節、常態性的「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等。而連續第三年舉辦的紀錄片徵件競賽,更獲得全國各界熱烈回應,由於題材不再限於新北市的人事物,拍攝補助經費也從補助六部,每部20萬元提高到補助十部,每部25萬元,因此今年徵件競賽補助獎金高達新臺幣273萬元,並聘請專業導演擔任後續拍片監製,且版權回歸導演所有。所以今年報名件數達78件,是去年的整整二倍,正好呼應徵件主題「感動,無所不在!」。

22、23日連續兩天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辦的公開審片,採國內少見的評審機制,許多國際紀錄片提案如亞洲紀錄片提案會(THE ASIAN PITCH)、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NEX Chinese Doc Forum)都予以採用,初審入圍的20部影片參賽者,必須向評審團簡報自己的作品,並透過與評審團的交叉問答,互動中更有激發其他想法的可能。本次公開審片特別邀請到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創辦人之一,現任該會國際顧問的何紹文,希望能為這次的新北市紀錄片奬注入國際觀點,讓本競賽更為專業化、國際化。另外六位分別是公共電視國際部經理林樂群、長天傳播總經理丁雯靜、國際紀錄片導演史筱筠、壹電視新聞部執行副總經理羅裕儀、【看不見的跑道】資深紀錄片導演章大中及電影導演陳俊志。其中章大中、史筱筠導演,同時也是今年監製工作坊的拍片監製,將與優選的十部影片導演,有更密切的討論及互動。值得一提的是,最後入選的十部作品,將於作品完成後,於11月份在YAHOO!奇摩網路獨家首映。

由於評審過程完全開放,其他參賽者甚至所有市民都可以前往旁聽。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參賽者中有一位聽障人士,儘管沒有入圍公開審片,但仍然連續兩天到場旁聽,新聞局因此特別為他申請手語翻譯。她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觀摩機會,透過瞭解其他紀錄片創作者的理念,可以認識自己的不足;不管在選材、故事乃至拍攝角度等,都給自己新的觀念。


整個公開審片在交叉問答部份,評審團最常詢問參賽者的就是,你想要傳遞的是什麼?設定是什麼?故事軸要怎麼走?最後聚焦又在哪裡?不論是在硬體器材、拍攝技術或是要如何說一個完整的故事,評審團均直指核心。在運用影像完整說一個故事的前提下,高潮事件所帶來的張力、反差或衝突,是評審團一致認為能讓故事更吸引人的必要條件。今年入圍的作品,整體水準提高,雙方的交叉問答均十分熱烈。水準之高,甚至讓評審團代表何紹文盛讚有攝製成紀錄片電影並發行的潛力。其間還發生《星空下的約定》、《傻子的夢想》兩部影片參賽者在簡報、播放片花時,分別讓評審團陳俊志、丁雯靜兩位評審淚灑現場,頻頻拭淚,甚至感動到不能自已的小插曲。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表示,新聞局舉辦的紀錄片徵件競賽,今年已經是第三年舉辦,本競賽最大特色就是影片版權完全回歸導演所有,新北市政府僅要求公益推廣播映權,因此導演可以在獲獎影片上再進行延伸利用。最好的例子,就是去年獲奬的第三名作品,導演黃嘉俊的《地瓜阿爸》,黃嘉俊導演以15分鐘獲獎片段為基礎並予以擴充,最終拍攝成紀錄長片《一首搖滾上月球》,這部片將在下半年推出上院線。

 新聞局局長林芥佑也表示,今年參賽影片的主題非常多元,入圍公開審片的20部影片,從關注有機種植、探討核能議題、描述年輕人的重機夢到關懷弱勢及青少年群體等,包含各種社會議題,甚至還有聚焦中國的城鄉現況,都務實地記錄了社會現況,值得我們轉述、分享。評審何紹文以國際觀點指出,單看提案企劃就有很高的期待,而且將入圍的20部作品打包起來,就是台灣社會現象的面面觀,迫不及待想要看後續拍攝出來的成果,儘管最後僅能選出十部影片進入監製工作坊,但入圍就是一種肯定,所有的創作團隊已經帶給大家不同的視野及觀點。

擔任監製工作坊監製代表的章大中導演也風趣地鼓勵最後未能入選十部優選作品的參賽者,他表示,能入圍前20名,就是一種肯定,如同林樂群經理講的,沒有入選的影片,最後拍出比入選影片還好的作品,也是時有所聞。而且搞不好沒有入圍,最後反而因緣際會領的補助還更多,所以千萬不要氣餒。

入選公開審片的10部影片名單為:葉蔭龍《傻子的夢想》、蔡宇軒《阿公阿嬤別鬧了》、盧彥中《南島盛艷之花》、傅榆《她在台灣,她正青春》、周文欽《夏日浮生》、何品儒《100分命中touch the dream》、徐靖倫《紅毯另一端》、張志宏《女神降臨》、賴皓韋《送不出去的禮物》、張舒程《九零后打工妹》。10部入圍影片,最後會請知名導演章大中、史筱筠、史祖德、林建享及韓欣欣等五位知名業界人士貼身監製。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