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歸-六堆常民人物誌巡迴影展 」台北特映場!


親愛的紀錄片工會會員們,由台灣南方影像學會所承辦的「來歸─六堆常民人物誌巡迴影展將在台北舉辦特映場,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也敬請協助宣傳,告訴在台北的朋友們!凡於映後,出示紀錄片工會會員證,就可以得到精美明信片套裝喔!!




「來歸-六堆常民人物誌」巡迴影展
7月28日台北特映場暨客家電視台首播搶先曝光 (免費入場)

由12位台灣在地導演,歷時一年在高屏六堆地區的客家聚落所拍攝完成的十部「六堆常民人物誌 2 」系列紀錄片,即將在7月28日(週日)於台北光點舉辦特別放映活動。十部精彩的影片拍攝題材包含自我認同、族群移動、女性議題、社區營造、環境保護。而本次在台北光點所舉辦的特映會,將放映四部口碑極高的代表作品,分別代表了這些主題的不同面向,影片導演及片中主角並於映後與觀眾作延伸討論,也預吿這十部影片從8月8日起,於客家電視台進行電視首播。


長期關注客家議題的吳平海導演,作品《文相的異想世界》紀錄美濃的回鄉飄鳥溫文相,選擇從繁華的台北回到自己的土地耕耘,為了生活而身兼數職,並積極參與美濃的環境保護運動;女性導演鄭慧玲的作品《行入客家-邱玉雲與剪紙》,讓我們看見一對閩南籍的婆媳,如何融入另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客家文化與生活,並成為延續客家剪紙文化的重要接班人;曾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陳碩儀導演所拍攝的《蓮蕉的顏色》,以男性的觀點紀錄了屏東內埔老街上,王惠鈴的服裝設計歷程,其一生波折的生命展現在藝術創作上,是一朵堅韌的蓮蕉花;而樸實不花俏的《樂現‧樂仙》,朱鈺洋導演誠懇地紀錄遠從中國廣東大埔來到台灣的黃仕認阿婆,即使生活環境不好,卻也能從困苦中為自己帶來歡笑與希望,讓觀眾看見一個最平凡的小人物所帶來的感動。

由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主辦,本次影展定名為「來歸」,其意代表「走吧!回去六堆、回去看我們生長的土地。」希望藉由影展活動,讓許多在外地打拼的客家子弟透過影像更了解自己的家鄉,同時讓台灣民眾看見不同文化族群的多元生命力。吳平海導演、鄭慧玲導演、陳碩儀導演也將出席特映會,於映後與觀眾進行座談,分享拍攝過程與經驗。

影展當天,凡前往參加之民眾即可獲得影展單位所準備的小禮品,參與映後討論就有機會得到來自六堆地區所種植的六堆米組合、以及精美電影套卡,更有機會抽得即將發行的「六堆常民人物誌2」DVD。歡迎對客家文化及影像製作有興趣之觀眾踴躍參加,所有場次皆為免費入場。



7/28 放映資訊:

★放映地點:台北光點(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近捷運中山站4號出口 )


★ 放映場次(A)13:30-15:30

放映影片:《文相的異想世界》、《蓮蕉的顏色》

與談來賓:

溫文相-美濃廣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廣播金鐘獎主持人

吳平海-紀錄片導演

陳碩儀-紀錄片導演



★ 放映場次(B)16:00-17:30

放映影片:《行入客家-邱玉雲與剪紙》、《樂現・樂仙》

與談來賓:

林文玲-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人文社會系副教授

姜玫如-六堆常民人物誌2製作人

鄭慧玲-紀錄片導演


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承辦單位:台灣南方影像學會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