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一生影像藝術節 - 新竹影人紀錄片暨影像裝置藝術展

愛你一生影像藝術節 - 新竹影人紀錄片暨影像裝置藝術展 呈現影像新視野

「2013愛你一生影像藝術節」系列活動「新竹影人紀錄片」,由導演陳博文拍攝的新竹前輩電影看板畫師紀錄片《畫影》,首映會12日下午2時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舉行。今(3)日上午記者會,特別邀請吳培欽、魏榮欣、黃正一、張秋男、林修任等多位前輩畫師現身說法,暢談新竹電影看板業的過往變遷,及對畫藝一生不悔的堅持。

「新竹影人紀錄片系列」是影博館長年累積的影像計劃,每年以一位前輩經典影人為主題,發表傳記影片,今年《畫影》首度以「影像是一種流動不息的生命經驗,手繪電影看板師則是凝結永恆的魔術師」為概念,梳理出新竹電影看板師的師承脈絡及電影看板業的產業興衰歷程。


影博館文物展示區「裝置藝術展」,邀請知名藝術家高俊宏、丁麗萍,以新竹電影人的生命與愛情故事為靈感,進行跨領域的互動式影像裝置藝術創作,邀請民眾帶著小物件參觀,並加入記憶沙盤中,讓博物館成為承載市民共同記憶的容器。

「裝置藝術展」有感於電影人傾其一生對於電影的愛,轉化為一格一格雋永的畫面,令人動容,亦沉澱為整個世代的共同情感與記憶密碼,特別透過前衛藝術家的巧思,邀請觀眾回味電影發韌初期,人與機器互動的奇妙體驗,以前瞻性、實驗性、趣味性的手法,讓影像的可能性無窮延伸。《畫影》呈現電影看板師們轉業或退休後的興趣發展,可發現這群前輩畫師與受邀在「裝置藝術展」中創作的前衛藝術家身上,有種共同特質,就是靈魂深處對畫畫或藝術的深厚情感。

畫師們過去總是自謙為畫匠,認為這份工作僅僅是會畫畫的油漆工;然而紀錄片中透過都市空間與文化歷史的角度,及建築學者、設計學者的相關研究,為畫師們當年的付出,賦予了全新的定位。

「裝置藝術展」則進一步以新竹電影人的故事與影像為靈感,展開更為實驗性的影像裝置創作,讓新竹的影像文化資產,充分加值並開展潛能。

在沒有電腦輸出的年代,有一群電影看板畫師,以他們的高超畫藝,扮演著電影映演的幕後功臣,為城市裡不時更換鮮豔亮麗電影宣傳看板。儘管人人都為著這些生動精緻的宣傳看板所吸引,我們卻從未見過這群人的臉孔、了解他們的故事。

新竹早期手繪看板師的傳記影片《畫影》,從看板師的畫筆出發,述說前輩影像典範人物的生命故事,讓曾經在新竹各大戲院繪製電影看板的四位畫師娓娓道來,細說台灣電影史的榮光與看板師工作的辛苦、喜樂。

「裝置藝術展」邀請藝術家高俊宏、丁麗萍,結合影像與詩歌,進行跨領域的互動式影像裝置藝術創作,完成《新竹戀人》、《似是而非的永恆・凝視》、《風人風語・戲中戲》三件作品。

高俊宏的《新竹戀人》是一個影片播放的空間裝置,蒐錄新竹電影看板畫師的影像故事,並透過趣味性的「低科技」樸素手法,以舊式電影放印機(Kinetoscope)為藍本製作出一部影像機器,將畫師故事轉換為空間裝置的舊式電影放印機播放內容。相關內容也以新式的網路機制做串聯,並在展覽現場的網路中,增加一般民眾可以參與的機制,讓更多關於世代之間、時代變遷的「新竹戀人」得以流頌。

丁麗萍從人文建築思維出發, 將劇院建築照片、作歷史多重空間倒影。《似是而非的永恆・凝視》試圖以另類空盒子及莊周思維,邀請當代人參與沙鏡影像,讓來訪觀眾成為鏡中主角,借「鏡-影-像」為生活情感作真偽見證,人人可以自由凝視存在變化,內觀滄海桑田。

展覽館室內的個別鏡屏粧台上,放置六座沙灘式沙盤,藉微觀世界中的記憶撩撥,審度人事物變化,並透過生命沙盤與鏡中物,召喚觀眾內心的家、內在的世界,審視不能遺忘的情感,不能抹煞活生生鮮明記憶,不能不有的未來與期盼。

另一項作品《風人風語・戲中戲》則以「網中影」結構,圈圍出「戲中戲」感性意象,就當今風靡全球的新時代情感祭典─情侶橋永恆誓言的鎖匙氾濫現象,輾轉反芻舊日影迷對影像永恆的愛與癡迷。

「愛你一生影像藝術節」各項精彩活動單元內容,請見影展手冊及新竹市文化局網站 http://www.hcccb.gov.tw/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