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北市紀錄片奬,傅榆【我在台灣,我正青春】奪冠

2013新北市紀錄片奬
傅榆【我在台灣,我正青春】奪冠
楊力州說:紀錄片走上金馬奬紅地毯,意味著被更多人看見


新北市連續第三年舉辦紀錄片徵件競賽,今年由於題材不限於新北市人事物,因此獲得全國各界熱烈回應,報名件數達78件,是去年的二倍。五月下旬透過公開審片,評選出十部優選作品進行拍攝奬金25萬元的補助。昨天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行2013新北市紀錄片奬頒奬記者會,從十部優選作品中,再決選出前三名,分別頒發十、八及五萬元的奬金,予以鼓勵!而這十部優選作品,除了在公有平台及府中十五進行放映外,也透過Yahoo影音館的「2013新北市紀錄片奬優選影片」專區,讓更多人欣賞。會中除了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新聞局林芥佑局長、文化局林寬裕局長、教育局專門委員黃詩芳、國家電影資料館林文淇館長等親臨致意外,頒奬典禮中並邀請資深紀錄片工作者史祖德及導演楊力州、沈可尚、賀照緹、章大中,擔任十部優選作品的引言人,象徵力挺新生代,經驗傳承的重要意義。


擔任作品引言人的【築巢人】導演沈可尚與以【拔一條河】入圍今年金馬奬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楊力州,兩人都不約而同說,怎麼我們那個年代都沒有新北市政府的紀錄片奬,不然也不會那麼辛苦!被問及【拔一條河】入圍金馬奬一事,楊力州說,紀錄片能夠走上紅地毯,就意味著會被更多人看見,這是最重要的事。他說社會上有很多事情,我們都假裝沒看見,而紀錄片導演就是讓這些假裝沒看見的事情被看見,所以紀錄片導演受歡迎的程度,表現得也很兩極。楊力州導演對於新北市給予紀錄片導演的支持,也表示高度肯定,除了版權回歸導演所有、在拍攝期間就提供導演們最需要的資金協助,在拍攝議題上也展現胸襟,即使與市政理念相對立,也不會干涉創作者,這點是非常難得的。



2013新北市紀錄片奬最後決選前三名作品分別為,第一名傅榆的【我在台灣,我正青春】,第二名葉蔭龍的【傻子的夢想】、第三名蔡宇軒的【北海老英雄】。得以奪冠的原因,評審團一致認為【我在台灣,我正青春】是一部可以挑戰大螢幕的紀錄片,導演以一位來自大陸的大學生為主角,透過她親身參與觀察台灣的社會運動來呼應現代兩岸年青世代對於社會正義的訴求與實踐,同時藉由主角也反映出導演對於社會現象敏銳的觀察度,可以看出導演與主角之間的連結下了很大功夫,全片嚴肅幽默並存,故事及影像結構完整。評審們也很期待看到這部片子在女主角畢業後呈現的全貌。而這樣的評選結果也反映在觀眾的收視行為上,在yahoo影音的點閱上,超過20,000則的推薦及2,500個分享,這樣的成績也讓yahooa影音刮目相看。yahoo影音表示,【我在台灣,我正青春】的迴響遠超過我們預期,實在太驚人了 。

獲首奬的傅榆在頒奬典禮中淚灑現場,並和被攝者蔡博藝相擁而泣,不過她哭不是因為拿奬,而是感謝蔡博藝願意這樣一路承受內外的壓力讓她持續拍著,因為蔡博藝陸生身份的關係,兩個小女生在拍攝過程都承受了來自對岸及本地的諸多關心和擔心。傅榆說,現在心情很矛盾,因為拍攝紀錄片感覺上是很小眾的,現在得奬了,能被更多人看見是件值得高興的事,但另方面又十分擔心蔡博藝的安危,只希望我們兩個人在未來都很平安。傅榆同時也表示,徵得蔡博藝的同意,【我在台灣,我正青春】將會繼續拍下去,記錄蔡博藝未來人生的重要決定。而蔡博藝也很高興自己的書【我在台灣,我正青春】,竟然也可以有部同名的記錄片。

而第二名【傻子的夢想】則以精準的鏡頭語言、畫面構圖,以及跳脫傳統紀錄片單一的上字模式,用活潑且生動的影像組合完全互映出主角創作的豐富色彩及多元樣貌,故獲得評審團青睞,而主角豐裕的精神生活在導演的影像中也呈現出令人羨嘆的情境!第三名的【北海老英雄】導演蔡宇軒,則是以一個幾乎已經退役的反核老人當作主角,運用主角強烈對比且鮮明的個性,讓看似沉悶的反核行動成為有趣且生動的一部影片。蔡宇軒謙虛地說,這次獲奬,不代表自己的作品拍得有多好,而是對被攝者北海老英雄的肯定,因為許富雄阿伯,這部片子才生動了起來。

至於今年的整體作品表現,評審團總召集人史祖德表示,新北市紀錄片徵件活動,今年邁入第三年,已經成為紀錄片圈相當重視的一個年度賽事,不僅新生代導演踴躍投件,許多資深導演也躍躍欲試。今年入選影片當中有二部入選DOC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有三部入選今年CCDF(全球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同時有一部獲得今年文化部高畫質電視節目的補助,參賽作品水準有目共睹。就內容選材部份來看,涵蓋層面從社會議題、藝術人文、兩岸視野、在地故事、宗教、性別議題及弱勢族群等,幾乎紀錄片主流市場可發展的內容均已涵蓋!

一直以來都致力將新北市政府打造成紀錄片友善城市的朱立倫市長,他在致詞中表示,新北市政府從「全民攝手」、「行行攝攝」,一直到今年的「感動,無所不在」,由於拍攝人事物不再限於新北市,因此網羅了台灣各地感人的故事。新北市是台灣最大的城市,有多元的族群、外來人口、文化及聲音,未來也很希望將新北市努力建置成為紀錄片友善基地的過程也拍成紀錄片。

新聞局林芥佑局長也在會中表示,我們十分樂見,新北市紀錄片奬累積三年的具體成果已經展現,不僅導演們的作品國內被看見,連海外都來覓才。我們相信透過這樣的機制平台,可以點燃新興紀錄片導演的熱情及信心,踴躍投件,產出不一樣的社會觀點。我們也期待透過新北市紀錄片奬的開花結果,影視工作者可以信任新北市,感受到新北市政府對於電影產業的關注及誠心。

十部獲優選補助奬金的作品名單為:葉蔭龍《傻子的夢想》、蔡宇軒《北海老英雄》(原《阿公阿嬤別鬧了》)、盧彥中《南島盛艷之花》、傅榆《我在台灣,我正青春》(原《她在台灣,她正青春》)、周文欽《夏日浮生》、何品儒《100分命中touch the dream》、徐靖倫《紅毯另一端》、張志宏《女神降臨》、賴皓韋《謝謝妳一直都在》(原《送不出去的禮物》)、張舒程《九零后打工妹》。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