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迷宮——經典.雷奈回顧展」3/15登場

向法國新浪潮大師雷奈致敬,高雄市電影館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
「記憶的迷宮——經典.雷奈回顧展」3/15登場,全台搶先、高雄限定!

  甫於今年二月奪下柏林影展銀熊獎、享譽國際的法國新浪潮指標導演亞倫雷奈(Alain Renais)於3月1日辭世,享年91歲,消息傳來引起電影界一片嘆息聲。這位走在時代尖端的電影大師,是影史上永遠不朽且風格多變前衛的偉大導演,為提供民眾深度導覽式的影像專題,高雄市電影館早在去年即擇定雷奈策劃大師回顧專題,在法國在台協會協助下,歷經長達半年的籌備與國內外連繫,3月15日(六)起將率先全台推出「記憶的迷宮——經典.雷奈回顧展」並克服萬難從法國調度35厘米原裝電影拷貝,以紀念大師不凡身影。

剛於3月1日辭世的導演亞倫雷奈(Alain Renais),創作超過半世紀,更於今年二月以91歲高齡,推出新作《萊利的一生》,一舉掄下柏林影展銀熊獎,其一生驚人之藝術成就更榮獲2009年坎城影展終身成就獎、1995年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等肯定。「記憶的迷宮——經典.雷奈回顧展」將於3月15日(六)起至3月30日(日)登場,影展共計播映包括《廣島之戀》、《去年在馬倫巴》、《穆里愛》、《喧嘩的寂寞》《史塔維斯基》、《遠離越南》、《拒絕遺忘》、《雷奈早期短片集:格爾尼卡、夜與霧、雕像也遭殺害了》、《雷奈早期短片Bonus 1+1:苯乙烯之歌、全世界的記憶》等傳世經典一次橫貫大師創作年表之長片、短片、紀錄片,藉以飽覽影壇巨匠的昔日風采,見證雷奈以電影作為一種藝術形式的千萬種可能。高雄市電影館表示,去年10月即擇定雷奈作為大師回顧專題之主角,3月開展前適逢雷奈逝世之消息,除了不捨之外,更希望可透過本次克服萬難從法國調度的35厘米原裝電影拷貝,讓影迷於在電影院感受膠捲獨一無二的美好色澤,本次影展順利成行,實也為台灣影迷之福。

  為使大家更進一步了解雷奈導演的創作歷程,特別邀請國內重量級電影學者、影評人,亦是雷奈專家的李幼鸚鵡鵪鶉(著有《我深愛的雷奈、費里尼及其他》一書)以及本展策展人鄭秉泓(著有《台灣電影愛與死》一書),兩大學者專家於3月9日(日)下午三時舉辦之「穿越記憶的迷宮──經典.雷奈」選片指南,暢談雷奈大小事。

 
  高雄市電影館經營藝術電影院已邁入第四年,儼然成為南台灣藝術院線第一指標,致力邀請多元優質的藝術電影南下高雄,務期南台灣民眾也能同步享受專屬於藝文電影的深度感動。2012年12月,高雄市電影館開創公部門獨立策劃影展之先例,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引進當代法國電影大師-「克萊兒德尼」導演9部話題之作,創造全台獨家、電影藝文界新話題後。今年,高雄市電影館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經過將近半年的時間籌備及國內外連繫,成功引進雷奈創作前期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作品,本次展映作品包括雷奈一鳴驚人首部長片《廣島之戀》,是由極限文學教主莒哈絲親自編劇,是浪漫指數更勝《愛在黎明破曉時》的另類愛情片,以及公認雷奈藝術成就最高、眾所周知的雷奈專家李幼鸚鵡鵪鶉口中的絕美神作《去年在馬倫巴》和《穆里愛》,連同雷奈最平民可親的動人近作《喧嘩的寂寞》等片來台展映,完整片單正式公佈之後,各大電影相關討論區皆奔相走告這場年度盛事,絕對要在大螢幕一瞻大師不可思議且夢幻迷人的影片調度功力!

  本次「記憶的迷宮——經典.雷奈回顧展」自3月15日(六)起至3月30日(日),於高雄市電影館展映,除了邀約國際間最廣為人知的《去年在馬倫巴》,更有將電影的文學性與哲學性推向高潮的《廣島之戀》,另還包括兩部台灣觀眾較罕見之劇情片:碰觸到記憶、時間、反戰、創傷的多線愛情故事《穆里愛》、一反以往作品曖昧不明人物關係,描繪一場呼風喚雨、陰謀政變的豪華傳記片《史塔維斯基》,更有雷奈近年電影風格代表作、榮獲2006威尼斯影展銀獅獎《喧譁的寂寞》,也將在大銀幕上與台灣觀眾相會。本展更引進國內較為罕見的雷奈短片與紀錄片作品,包括雷奈創作初期重量級短片《夜與霧》和《全世界的記憶》(收錄於《雷奈早期短片集》中),雷奈與多位新浪潮大師聯合執導的反戰詩篇《遠離越南》,雷奈與三十餘位法國電影工作者以不同方式揭露政治犯人權遭受剝削真相的《拒絕遺忘》,一連36場次,也將在大銀幕上與台灣觀眾相會。

  詳情請上電影館官網http://kfa.kcg.gov.tw、電影館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cgkfa 或年代售票系統http://www.ticket.com.tw/ 查詢,亦可電洽電影館07-5511211分機17至19或年代售票系統07-2256360 。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