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北市紀錄片奬入圍名單出爐~

2014新北市紀錄片奬入圍名單出爐   知名導演黃明川、陳文彬等共襄盛舉

2014新北市紀錄片奬入圍名單今(8日)出爐,由全國71件投件作品中選出20部,將於4月16日、17日於府中十五進行公開審片,最後選出10部優選影片進行一萬美金(33萬新台幣)的拍攝奬金及監製工作坊的實質協助。

新北市紀錄片奬今年邁入第四年,好口碑口耳相傳,今年入圍的20部作品中,質量均優,其中不乏資深及知名導演,包括以拍攝藝術紀錄片聞名的黃明川導演、以編劇/製作並參與演出,獲第46屆金馬奬最佳原著劇本創作《不能沒有你》的陳文彬,以及《流浪神狗人》導演陳芯宜。黃明川投件作品為《肉身搏天》,以關注環保議題的藝術家楊金池為主人翁,討論其創作理念,全片以英文發音。陳文彬則以《此後》,透過莫拉克風災小林聚落裡,一家十口僅翁瑞琪倖存的主角及其他村民的災後重生故事,讓社會看見小人物如何面對殘酷的人性。陳芯宜則以《落花春泥》,將無垢舞蹈劇場將舞團作品場景置於大自然中,以舞蹈電影的方式拍攝記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入選優選作品的導演們,五位導演也再次以投件行動來證明對新北市紀錄片奬的支持,包括張志宏的《吉絲卡的心願》(菲籍妻子、口足畫家丈夫及兒子,一家三口的故事)、徐靖倫、何品儒的《一朵小花》(視障者小花勇於做明星夢)、葉蔭龍的《邊境。編織》,還有連續第三年投件的周文欽導演,其作品名稱為《蹦火》(父子三人如何面對瀕臨失傳的古老漁撈技藝,全世界僅有四艘漁船用蹦火仔這種方法)。

由於業界資深導演、新北市紀錄奬前輩導演均踴躍投件,今年的作品水準可見一斑,值得高度期待。其他如蘇鈺婷、杜慧君《一冊木造》(素人建築師楊三二,看不懂日文,卻以一冊日本木建築書來蓋心目中的家)的故事也獲CNEX投資、陳志漢《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大體老師林太太生活周遭的故事)則獲2013 CCDF國際潛力獎及ASD特別推薦獎。

今年入圍的作品不僅題材多元,也含跨國題材,像是葉蔭龍的《邊境。編織》,講的是泰緬邊境山村婦女的手工編織生活與文化傳承故事。鄒隆娜的《海島重生》,則記錄菲律賓一流大學二年級生,在海燕颱風摧殘下,對未來的彷徨。吳亭君的《來去獼猴家做客》,是部生態紀錄片;入圍者中唯一在學學生世新大學廣電系大二生呂柔萱的《夢想公民課》,則是透過青少年對各式活動的參與,去探討教育並非只有課本是唯一。

入圍名單請見: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post/36151159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