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件競賽,入圍名單出爐!

     第九屆「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件競賽,於八月底結束徵件,投件總數近百件,歷經一個月初選後,入圍名單出爐,20部入圍作品以豐富的議題織構、多元的表現形式與敘事觀點,使台灣真實即景立體現前。本屆評審由李惠仁導演擔任評審團主席,除邀集台灣重要的影像工作者──崔愫欣、詹京霖與周文欽等導演的參與外,亦包括深耕地方的文史工作者吳音寧與楊志彬老師,透過影像與地方雙向的專業觀點,評選出20部入圍作品,並將於10月29日頒獎典禮中,公佈本屆得獎名單。

本屆入圍名單展現多元題材特色
    「攝區二三事」已持續舉辦至第九年,累積數百件紀錄片作品,多元豐富的題材表現特色,亦於本屆入圍作品之中完整展現。環境議題上,以殊異的角度與各具特色的美學形式,多樣地梳理台灣工業與汙染問題,包括討論工業影響淡水河變遷的《離岸》,《沒有五輕的日子》紀錄高雄煉油廠關廠事件及抗爭者的後續人生,《大人的實驗課》以實驗影像獨特地表現空汙問題,《壞掉一遍》則透過破碎影像呈顯環境與巨型工業文明的毀滅。除了工業發展影響環境外,在全球化過程中,在地傳統農業亦遭受打擊,在《農地重金屬樂章》中即透過社區復耕的種植記錄觀看台灣農業汙染問題,而《地球有限公司》與《漁生》則分別講述即將面臨失傳危機的農技與漁法的職人故事。環境與人的關係密不可分,於是在《原來我們不核》中不僅談論環境,亦觸及原住民族的權益問題,在原民相關議題上,尚有描述種植水蜜桃的泰雅家庭故事的《桃出一片天》,以及與達悟拼板舟文化保存相關的《姨丈的TATALA》,而同樣聚焦於文化傳承上的《足有名布袋戲》,則記錄了傳統布袋戲文化的生存困境與延續。
    隨著都市計劃於城市中行進更迭,拆遷事件隨之叢生,《世外桃源》描述城市中種竹維生、與世隔絕的一家人,現今被迫面臨拆遷,《遷移啟事》則記錄傳統市場搬遷並表現了在地市場文化特色。而在當前教育現場,《當大學變成公園》以藝大學生塗改校碑事件為起點,逐步討論大學於資本化的趨勢之下所衍生之問題,又於《足夢邊境》中,一群看似被世界放逐邊境的師生,竟造就台灣第一支花式足球團體。家庭題材上,《餘燼之後》為關於眷村家族情感與生命經驗的作品,除了傳統家庭外,多元成家亦逐漸成為關注焦點,記錄跨性別者與女同性戀伴侶婚後日常的《筑位》,企圖扭轉奇觀為瑣碎平凡。此外,亦有許多特色人物與族群的描繪,諸如《藝術,沒有家》記錄了一位流浪的街頭畫家故事,《Salaam》描述長期在桃園生活並發展的外籍穆斯林,《島嶼》則挖掘了澎湖交通不便的三級離島裡,島民的實際生活景況。

10月29日頒獎典禮 揭曉得獎名單
    本屆得獎名單預計於10月29日(六)頒獎典禮中公佈,除了引以期盼的首獎作品即將出爐外,屆時由特別嘉賓頒發最能彰顯社區精神的「社區關懷獎」,得獎名單敬請持續關注「攝區二三事」官網(http://www.clicktaiwan.com.tw/documentary)、紀錄片工會部落格(http://docunion.blogspot.tw/),以及「攝區二三事」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oc234),若有任何問題亦歡迎與「攝區二三事」徵件小組聯繫,電話 02-2557-1191、電郵event.docunion@gmail.com

第九屆「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件競賽入圍名單
(共20部,本表列依投件先後排序)



No
入圍作品
申請人
1
筑位
導演:郭昕盈
2
原來我們不核
導演:撒舒優 (曾連豪)
3
餘燼之後
導演:周邦闓
4
世外桃源
導演:杜政庭
5
沒有五輕的日子
製片:王教安
6
大人的實驗課
導演:吳端盛
7
壞掉一遍
導演:鄭宇捷
8
足有名布袋戲
導演:蔡宜芬
9
藝術,沒有家
製片:謝奕柔
10
Salaam
導演:郭盈慈
11
二姨丈的TATALA
導演:江薇玲(Sipnadan
12
離岸
導演:林家安
13
農地重金屬樂章
製片:沈華葦
14
遷移啟事
導演:林煥文
15
桃出一片天
導演:張舒程
16
島嶼
導演:陳國傑
17
地球有限公司
導演:楊正欣
18
漁生
導演:田伍峰
19
足夢邊境
導演:何婷婷
20
當大學變成公園
導演:鄭治明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