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紀工會會員遭摺學創造有限公司勞動權益不當對待事件聲明稿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聲明稿 


紀工會會員遭摺學創造有限公司勞動權益不當對待事件 


本會會員於今年(2020年)二月承接摺學創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摺學)《109 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授證紀念光碟拍攝計畫》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標案之攝影兼剪輯案,兩案共14萬元。工作過程中摺學為配合文資局,不斷提前交片時間,並要求本會會員執行「攝影、剪輯」以外之工作內容,如出席審查會議、臨時要求回答審查會議提問等。經過本會會員幾次溝通後方訂立契約,並將導演工作納入合約中,單案7萬改為10萬。


工作期間摺學仍根據評審意見頻繁要求修改,無視合約中原訂修改次數限制。同時多位與摺學合作之工作者也面臨相似問題。本會會員向摺學嚴正提出工作超量且不符合約的問題,卻反遭摺學負責人指責「不配合」、「做不完是你的代誌」。六月底,本會會員以「最後一次定剪」為前提同意摺學取走電腦,並南下台中摺學公司連夜趕工,但因腳本修改幅度超過所能負荷的範圍,而不願再繼續配合離去,直至八月仍未收到應付尾款10萬及歸還本會會員電腦。工會也介入了解與提供會員法律及相關協助。


另外,本會前常務理事楊力州導演在摺學投標此案時,曾答應無償擔任監製,本會會員承接此案前,見監製為楊力州導演,判斷是可信任之單位,進而同意合作。但楊力州導演於六月得知本會會員與摺學之糾紛,不能認同摺學的處理方式,因此以監製身分協助本會會員向摺學負責人溝通。
八月底,摺學終於同意繳清尾款10萬元,並歸還會員之電腦,於工會辦公室完成歸還及結清尾款程序。

 
紀工會呼籲:敢接案就要有肩膀,不要把壓力丟給承包工作者


本會成立宗旨之一在建立健全的影像產業環境,摺學創造有限公司既然有心進入紀錄片行業,就不應該對原本勞動條件就不佳的影像工作者給予不合理的對待。據了解,此案並非單一個案,另有多位影像工作者同樣也受到工作費用偏低,卻超時工作的不合理剝削。


在本案例中,摺學以官方業主需求為由,要求本會會員反覆修改、提前交片,甚至認為工作者應該無限次修改、無限度配合。工會對此種看上不看下的心態不能苟同。廠商或團隊一旦承接了政府標案或任何商案,負責人都應負起與對方協調或談判之責任,不應將期限提前或無限修改的壓力直接轉嫁給下游承包的影像工作者。此舉不僅違背了與承攬人的契約內容,也不尊重影像工作者們的專業。最後歸還電腦及清償尾款的部份也未主動處理,這都不是一個正當的廠商應有的態度與行為。


紀工會期待:自媒體為新興影像產業,不要犧牲影像工作者權益!


近年網路自媒體盛行,眾多Youtuber崛起。隨著Youtuber紛紛成立或加入公司、產出量增多,在製片與後期上需要更多人力加入,卻也造成變相壓榨的開始。自媒體公司開出低廉的後製金額,讓對成為Youtuber或自媒體產業懷有憧憬的年輕人犧牲應有的勞動條件及成本,承接不合行情的案子,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不僅導致影像產業留不住人才,更嚴重的是造成自媒體公司及工作者認為低廉的價格才是「正常」,反過來要求影像工作者們配合這種不合理的製作價格,除了貶低專業外,長期更會造成影像素質低落,與產業中工作者們身心不健康。


工會認為,自媒體產業為一新興產業,還有許多待摸索和可成長之處。期許自媒體產業的夥伴們也能夠重視自身與相關工作者的勞動權益,一起為影視產業打造更有品質的產出及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紀工會提醒:工作記得簽合約,發生糾紛找工會


工會在此呼籲影像工作者們在接案時務必簽立紙本合約,不僅保障雙方權利義務,倘若在工作期間發生糾紛,也可依約拒絕不合理的要求及工作條件。本案之會員正是因為有簽署紙本合約及留下書信往來紀錄,以利後續談判及追討尾款與電腦,可見簽立合約之重要。也再次提醒各位會員遇到勞動契約及相關糾紛時,請不吝向工會尋求協助,工會有專業的法律顧問可提供法律上的協助,工會也將作為會員們最堅強的後盾。

(2021年2月24日摺學創造有限公司回應本文之聲明稿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