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聲明稿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聲明稿

有關紀錄片導演吳乙峰性騷擾一案,紀錄片工會持續追蹤後,發現新事例——在吳乙峰擔任負責人的微光影像有限公司內,也有三名女性員工表示遭到吳乙峰性騷擾。目前全案正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性平會調查中。

本會以維護紀錄片工作者勞動權益為主旨,目前正在協助三位受性騷擾的女性員工,並提供必要的陪伴及資源轉介。

由於職場中的權力關係不對等,職場性騷擾受害人往往陷入噤聲的孤立狀態,擔心求助後的後果,包括工作受刁難羞辱、加害者以考績獎懲作為交換條件、甚至被迫離職等下場。個別孤立的結果,就是無法公開事實,讓真相公諸於世。加上性騷擾的事發現場難以蒐集證據,致使加害人無法透過公正調查得到懲處。

本會認為,性騷擾事件因為有被個別孤立的特質,因此需要細緻的集體支持,支撐受到創傷的當事人,讓當事人理解「不是只有妳/你」。集體支持系統的第一步,是創造安全的網絡,溫柔而有力量的接住當事人,連結法律、社政等公共資源,讓當事人透過訴說創傷,走向療癒之路。

工會希望成為集體支持系統的一部分,將規劃專屬信箱,呼籲遭到吳乙峰性騷擾的當事人、以及曾在紀錄片業遭受性騷擾甚至性侵害的當事人投書。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2021年02月08日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