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函照登】摺學創造有限公司聲明稿


一件事情會有爭執,一定是有做不好的地方,摺學團隊必定深深檢討。公司處於草創階段,人事應對進退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對於本案衍伸出的結果感到相當抱歉。信用是摺學創造有限公司的核心,我們尊重所有影像工作者的專業,支持台灣利潤有限的影像工作環境要往良性的方向發展。感謝工會居中協調,讓我們有表達的機會,茲說明如下:

一、本案由摺學公司負責主視覺、現場活動、典禮轉播、聯絡受訪者、現場訪問、編寫腳本、動畫字幕字卡、片頭片尾動畫、旁白配音、整體聲音後製、整體調光等工作。每次出班三機,該投訴會員負責其中一機及部分影像剪輯與規劃。經過這個事件,我們重新檢視雙方合約,其中的確有不周全之處,包括部份工作內容不夠明確、影片開拍後,針對實際運作狀況應調整合約內容但未調整等,這些都是可能引起雙方產生誤會的細節,這是我們的教訓,今後我們將聘請智慧財產權律師協助處理合約細節。

二、合約明確記載該投訴會員有出席會議義務,惟首次會議因故臨時於一周前更改時間,導致我方未能於合約訂立之兩週前詢問。未來會更加注意合約中訂定之細節與時間,避免造成雙方困擾。

三、該會員因個人因素於六月底審查會議前,臨時告知希望退回所有款項終止工作。我們認為該會員對本案已有一定投入,請他留下頭款,隨後緊急調派人力將影片完成。七月底我們多次主動詢問並載送電腦到台北試圖返還,卻無法聯絡上該會員。八月接到本案監製來電,表達該會員透過工會詢問尾款給付一事,本案製片經評估後同意於合約期間內將尾款付清。

四、一百零九年八月二十五日摺學創造有限公司於紀錄片工會,付清所有款項並返還電腦,當時有三位紀工會工作人員在場。該會員當日簽收款項後,雙方確認無待決事項。

以此為借鏡,未來我們將強化管理工作,同時提升對影視業者勞動權益的關注,一起為影視產業打造更有品質的產出及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對於紀工會聲明內容,我們深深受創,並感到無比遺憾。上述說明均有憑據,若想進一步了解,敬請聯絡我們。

摺學創造有限公司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