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聲明稿




有關紀錄片導演吳乙峰性騷擾一案,工會自 2021 年 1 月底得知「2020 紀錄桃園」學員於紀錄片教學現場遭受性騷擾,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討論並決議關注、介入此案。後續追蹤發現以吳乙峰為負責人的微光影像 有限公司內三名員工,亦遭到雇主吳乙峰性騷擾,工會聯繫三位當事人並啟動相關協助與支持。



由三位當事人向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性平會提出申訴,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針對微光影像有限公司展開為期四個月的調查,於 2021 年 5 月回函認定該公司對於處理職場性騷擾事件並未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與補救措施。同時,三位當事人決定向吳乙峰提出告訴,經過民事答辯及開庭,最後於 2021 年 11 月調解完畢,本案至此告一段落。



近年,工會持續關注性別權力關係,包含影像工作場域、影像教學現場等,努力推動並打造性別友善環境。性別權力不對等的壓迫與孤立是複雜難解的問題,工會期望成為影像工作者們的陪伴力量,在遇到性暴力(不當性舉止、性騷擾、性侵害)之時提供必要的支持與協助。此外,也會持續關注影視工作者的工作環境及各影像教學現場,是否有性別權力不對等造成的壓迫及暴力存在並適時提供相關協助(包含法律諮詢),也將持續投入支持相關團體進行修法、倡議。



工會瞭解除了個案的陪伴支持之外,提供集體支撐力量以建立性別友善的職場及教學環境更是重要的一環。經歷本案,工會感謝婦女新知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等相關團體,連結法律、社政等資源一同建立友善的支援網。未來也將持續作為性暴力事件當事人堅強的後盾。



工會電子信箱 docunion@gmail.com,另常設「性別小組」,若有相關問題也可以聯繫小組成員:

王佩芬 pinkmotree@gmail.com

陳育青 tudor_tw@yahoo.com

廖建華 jaykeonps@gmail.com



最後,工會以支持影像工作者、維護平等工作權之精神,譴責任何性暴力及權力不平等的性別對待,無論在工作或教學場域亦然。若會員有發生不當性舉止等爭議,可來信至工會尋求協助或支持。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