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蔽的天空 記錄台灣環保運動【中央社】

國立中正大學「走入社會II系列影展」第2場,將於明晚在圖書館放映導演紀文章紀錄片「遮蔽的天空」。校方今天表示,紀文章將參與映後座談,分享台灣環保運動現況。
中正大學指出,「遮蔽的天空」記錄彰化鄉親反對「彰工火力發電廠」興建運動,以及環境變遷下,台灣西部養殖業飽受影響困境。

2005年,台灣電力公司計畫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闢建「彰工火力發電廠」,消息傳出來,地方環保人士迅速組織「反彰火聯盟」,展開環境運動保衛戰,希望阻止一場恐會嚴重危害生存健康與破壞環境生態的開發案。

中正大學表示,導演紀文章出身彰化鹿港,因緣際會加入「反彰火聯盟」,投身環境保護運動。紀文章發現在運動過程中,弱勢漁民辛勤奔走經過,以及官方在開發案過程中的黑箱作業,皆缺乏記錄,因而希望藉由紀錄片,向參與運動的民眾致敬。

紀文章花4年時間,完整記錄這個運動過程。「遮蔽的天空」曾獲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南方影展最佳觀眾票選獎。

中正大學說,正值政府宣布不支持彰化國光石化開發案之際,「遮蔽的天空」作為記錄台灣環保運動歷程的一頁,更發人省思。



【中央社 2011/04/2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