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拍紀錄片 貼近學生生活【國語日報】

臺北市教育局推動「捕捉閱讀——閱讀推動歷程紀錄片」四年計畫,鼓勵學校製作紀錄片參與評選,並提供多場理論與實務研習。昨天最後一場研習,由拍攝數位影像經驗豐富的林哲仲、江芳存兩位教師分享拍攝技巧,鼓勵各校以紀錄片為學童留下美好童年時光。

平等國小教師林哲仲在研習會上放映《夏夏的聯絡簿》與《夢想之旅》兩部校園紀錄片,鼓勵教師藉著拍片,挖掘自我觀點,也可審視校園行政作業、學校活動、教師改革教育等。「對自己誠實,拍出自己想拍的東西。」林哲仲也提醒教師,鏡頭要貼近學生生活,而非活動記錄式的僵化拍攝。

【國語日報 2011/04/1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