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紀錄片《環球同此涼熱》 詮釋低碳發展戰略【新華網】

跨國媒體行動暨大型紀錄片《環球同此涼熱-氣候文明之旅》啟動儀式新聞發布會14日在北京舉行。據介紹,這是一部全面反映氣候變化的大型紀錄片,也是一次主題性的跨越全球的拍攝。
《環球同此涼熱》由中央電視臺科教節目中心與華風集團共同籌劃推出。在啟動儀式上,該紀錄片總策劃高峰說,這部紀錄片關注的是全球共同的主題及全人類的命運,是開闊和提升青少年應對氣候變化的視野和意識不可多得的生動教材,對于未來國家的低碳發展意義非凡。

該片總導演祁少華介紹,“這部片子裏,我們首次嘗試將紀錄片客觀歷史事實與個體主觀視角故事化雙線索交融,以某個生存者的視角為脈絡,引領觀眾穿越時光隧道,感同身受幾百年前的歷史人在特定時期如何作為。同時,把客觀真實的東西,如學界對人類文明史的研究成果、未來的預測、歷史的關照統統有機地串接在主觀的故事當中。”這部紀錄片分為三部曲,折射人類對自然的三種不同處理方式,工業文明:徵服自然;農業文明:敬畏自然;生態文明:和諧自然。


《環球同此涼熱》的制作人趙琳琳介紹,該片的拍攝採取了全球的視野,在世界范圍內選取拍攝對象,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反映氣候變化的典型自然生態係統;二是選擇有代表性的適應和減緩氣候變化的社會經濟體;三是全球有影響力的氣候變化頂級科研機構和前沿科學家。
  
《環球同此涼熱》由中央電視臺和北京華風影視信息集團聯合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氣象局、中國清潔發展機制基金會聯合支持。據悉,該片拍攝完成後,于明年的世界地球日前後在中央電視臺相關頻道播出,同時還將進行全球同步銷售。

【新華網 2011/04/1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