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扭腰擺臀《青春啦啦隊》灑熱情汗水 【自由】

你能想像一群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老人,換上啦啦隊制服,大跳熱力青春的舞蹈嗎?由金馬獎導演楊力州執導的紀錄片《青春啦啦隊》將在5月6日全台熱映,片中紀錄著高雄一支「史上最高齡的美式啦啦隊」從無到有的過程,隊中的阿公阿嬤們不論晴雨,各個盡情扭腰擺臀,揮灑熱情汗水,準備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保證讓觀眾笑中帶淚,體驗生命的感動。
曾榮獲國際影展多項紀錄片大獎的導演楊力州,拍攝過許多紀錄片,包括《奇蹟的夏天》、《水蜜桃阿嬤》、《征服北極》等片,這次他以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的老人議題為題材,將鏡頭轉向「老」這個關係著每個人的「未來學」,接連拍攝兩部有關老人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及《青春啦啦隊》。

楊力州到南台灣時,在高雄意外看到這群「超齡」的阿公阿嬤們紛紛穿上啦啦隊服和迷你裙,排練著高難度的啦啦隊動作,他表示,從這群酷俏爺奶身上看到難得的活力與熱情,他們都相信「快樂是自找的」,有了這樣的動力,無論是男扮女裝,或是展現才藝,他們都有著我們無法想像的暴衝精神。

導演楊力州希望將這部紀錄片《青春啦啦隊》定位為一種社會運動,不只想拍給長輩看,更想拍給每個關心父母的人,及關心自己退休生活的人看。透過觀影的過程,提供觀眾看待老年生活的另一種選項與啟發,在未來,為自己也為周遭人的生命圓滿,投注更多關心。

該片上映後的收益也將投入在聯合勸募與合作的社區夥伴所提供的長者健康促進相關服務,為台灣社會的高齡長者服務盡一份力。聯勸表示,《青春啦啦隊》顛覆大眾對老的看法,同時也能藉此片鼓勵家中長者、社區長者走出家門,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而人們也會知道年屆高齡時,生命仍然能有美好的可能性與幸福感。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