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論壇呼籲關注現實 衆名導紛紛開炮【羊城晚報】

由佛山傳媒集團、佛山電視台承辦的第五屆“紀錄·中國”評選頒獎活動近日在佛山舉行,佛山電視台的《經歷》欄目在地方媒體中脫穎而出,獲得了今年的優秀 欄目奬。除了頒獎禮這一重頭戲外,5月20日下午舉行的紀錄片高峰論壇因聚集了紀錄片《故宮》總導演周兵、《幼兒園》導演張以慶、《築夢2008》導演顧 筠等國內紀錄片名導,同樣備受矚目。幾位導演對中國紀錄片發展的現狀和問題暢所欲言,講到盡興處更是“炮聲”隆隆。
【談評奬】
“老外不懂中國曆史片”
當天論壇的主題為“關注現實,回歸現實”,曾獲得國內外衆多獎項、也多次擔任過紀錄片大奬評委的導演梁碧波對此十分認可。他透露,現實題材的作品是入圍 國際紀錄片奬的主流,能入選這些獎項的中國紀錄片很少是歷史題材的:“歐美觀衆更關注中國人現實的生存和內心世界。中國的歷史片,老外看不明白,像三國, 老外看得一頭霧水!”
梁碧波更進一步爆料,正是因為外國人對中國曆史片的“不感冒”,所以他擔任評委之一的第十屆上海國際電視節紀錄片評選中,幾位國外評委齊齊把票投給了張以慶導演的關注現實的紀錄片《幼兒園》,而淘汰了金鐵木的歷史題材紀錄片《復活的軍團》。
梁碧波的這番話也得到了導演顧筠的回應,這位因2008年北京奧運會官方紀錄片《築夢2008》斬獲國外多個紀錄片大奬的女導演也認為,缺乏深度的宏大敘事方式在今天不僅不被國際上接受,國內的觀衆也不喜歡。
【談現狀】
“《走進科學》很無聊”
2005年在央視首播的紀錄片《故宮》曾創造了收視和口碑的雙贏,一度掀起國産紀錄片的熱潮。令人意外的是,在論壇現場,《故宮》總導演周兵一點也不給 央視面子,炮轟央視科教頻道的名牌紀實欄目《走進科學》,稱該節目“很無聊”,並稱“國內的紀錄片作品跟風太厲害,創作上缺乏獨立思想的主心骨”。周兵認 為中國的紀錄片人缺乏職業化的訓練,所以中國的紀錄片一定要産業化、多樣化,題材要多元、關注現實。
無獨有偶,另一位名導張以慶也建議國內的紀錄片導演“找回一個相對單純的自己”,“千萬不要跟風”。不過對於紀錄片的産業化問題,張以慶就有所保留,他希望不要過度強調産業化、市場化,而應該“讓財富匍匐在精神的腳下”。
張以慶的希望是美好的,然而不少導演都在感慨市場化下的中國紀錄片生存現狀的殘酷。梁碧波的一句反問“誰為紀錄片出錢?”引來了台上台下的共鳴,周兵稱 紀錄片業與財大氣粗、衣香鬢影的電影業相比,實在“太弱勢”。他還抱怨如今的年輕人缺乏對紀錄片事業的熱愛,導致業內難覓新人蹤影。

【羊城晚報 2011/05/2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