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基德膺「一種關注」最佳電影【明報】

韓國導演金基德憑紀錄片《阿里郎》,昨日跟德國導演Andreas Dresen的參賽片Stopped On Track平分康城「一種關注」部門最佳電影大獎,繼去年洪尚秀執導《哈哈哈》後,韓國導演再奪殊榮,難怪金基德上台領獎時表現亢奮,更即興演唱當地民謠《阿里郎》以示慶祝,不過,當他唱到高音處,評審主席兼塞爾維亞導演Emir Kusturica已忍不住皺眉頭。

《阿里郎》由金基德自編自導自演,是一部深度自省之作,得獎後他接受內地記者訪問時稱,此片反映他過去3年的痛苦生活,包括患上抑鬱症的過程,因此才把一切紀錄在案,最初沒想過參展,但得獎仍感高興。他又表示,雖然內地從未放映其電影,但就跟賈樟柯、王小帥及陸川待內地導演成為好友。
另一得獎片Stopped On Track講述一名中年男子忽然患上絕症的故事,導演Andreas表示從身邊好友的遭遇取得靈感。早前被政治逼害的伊朗導演Mohammad Rasoulof,雖已獲釋仍遭軟禁,因此當他憑Goodbye贏得最佳導演獎時,只好由妻子代領。
【明報 2011/05/2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