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巡迴放映6月17日開跑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之「2011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放映」活動,將於6月17日全面開跑。此次將「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得獎及入圍之精選影片進行全台巡迴放映。希冀透過持續性的紀錄片推廣教育活動,培育新興觀影人口,促進地方、社群民眾參與,落實紀錄片紀錄真實,延伸地方人、事、物之核心探討與互動。
本活動計畫於6/17(五)晚間七點,在國立台灣美術館星光草坪舉辦戶外開幕,預計巡迴四個月,走訪34處文教單位,放映30部影片,巡迴場次多達200場以上,並規劃多場映後座談,邀請導演或學者專家與民眾面對面對話,歡迎愛好紀錄片的朋友們踴躍參與,把握難得觀賞紀錄佳片的機會。


本屆巡迴影展主題訂為「真實紛呈 紀錄延伸」,依影片內容分為「親愛地球」、「戰痕印記」、「時代變遷」、「愛無疆界」、「風華記憶」、「人民工廠」等六大單元,觀眾可藉由單元角度切入影片議題,認識真實多元面貌之特性,並從紀錄片中發現大世界,學習關注生活與社會脈動,延伸思考。

影片內容包括:「親愛的地球」單元的《帶水雲》、《遮蔽的天空》、《核你到永遠》探討環境生態保育與現代化之間的衝突與抗衡對峙情節;「時代變遷」中的《牽阮的手》則獲得去年雙年展「台灣獎」首獎、《聖與罪》皆展現小人物為了理想,堅持不懈的意志與感人經歷,而《藝霞年代》、在雙年展獲得「國際長片競賽」優等獎及「觀眾票選獎」的《乘著光影旅行》則完美記錄時空背景交錯下生命的精彩展現與能量綻放;在「愛無疆界」單元中《攝吧!我的愛》、《迫降前我愛你》傳達愛情與親情間難分難解的學習課題;「人民工廠」中的《T婆工廠》、《天線寶寶之停車暫借問》帶出資本主義下層出不窮的勞資爭議問題、《鐵烏鴉》呈現亞洲國家貧窮面貌的辛酸;最後,《大台中紀事3》則集結6位不同資歷與創作風格的導演對於大台中城市的觀察紀錄,藉此讓觀眾重新認識台中城市獨特的人文風情等;多部國內外精選紀錄影片並陳輝映,將帶給民眾更為全面整體的觀看角度與視野。

「真實紛呈,紀錄延伸-2011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精選影片巡迴放映」將於6月17日起在全國北、中、南、東、離島各文化局、九所大專院校,如台北藝術大學、台灣藝術大學、中央大學、逢甲大學、中興大學等,戶外放映場次為台北電影主題公園、國立台灣美術館、屏東教育大學,以及其他各地方圖書館、誠品書局,所有場次均為免費入場,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場次相關資訊請密切注意巡迴網站 www.tidf.org.tw與國美館網站 www.ntmofa.gov.tw查詢。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