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播紀錄片 揭斯里蘭卡暴行【大紀元】

英國媒體第4頻道計畫播出斯里蘭卡內戰期間,政府軍虐殺叛軍及無辜民眾的影片。第4頻道表示,儘管影片中有許多慘絕人寰的畫面,但目的是為了將這個被矢口否認的罪行公諸於世。
這段名為「斯里蘭卡殺戮戰場」,以手機拍攝的影片,報導政府軍與叛軍泰米爾之虎(Tamil Tiger)內戰最後幾週的景象,為政府軍有組織地謀殺、虐待、性侵叛軍及民眾的證據。
手被綁在身後的泰米爾叛軍赤身裸體背對著鏡頭,軍人持槍對著後腦勺將其處決。堆積成山的婦女及孩童屍體,且畫面顯示,他們死前可能遭受過性侵......該片曾因為「過於駭人」而沒有在新聞頻道上播映。
電視台聘請法醫及專業人士鑑定影片真偽,他們的結果同聯合國一樣,一致認為影片是真實的。此外,影片還包括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及聯合國專家的訪談,及泰米爾之虎的罪行細節。
第4頻道新聞部主管拜恩(Dorothy Byrne)表示,對晚間7點新聞來說的確不適合播放這部影片,所以他們選擇了深夜11點並附加鄭重警告。由於斯里蘭卡政府拒絕承認罪行,拜恩認為必須完整播放影片,把暴行公諸於世。她同時表示,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播放這部影片。
看過影片的資深媒體人泰特(Richard Tait)認為,這段影片已超過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泰特也同意,「呈現事實是必要的」,這是一部秉持「新聞誠信」製作的紀錄片。
斯里蘭卡政府至今否認影片的真實性及已發生的暴行。第4頻道表示,他們將所有證據移交給聯合國。
泰米爾之虎自1980年代起,以泰米爾人遭到歧視為由發動內戰,希望建立泰米爾族國家。2009年5月17日,首領普拉巴卡蘭被擊斃,結束4分之1世紀的內戰,此期間至少6萬人死亡。聯合國最近出版的報告指出,內戰最後幾週有4萬人慘死。
【大紀元 2011/06/1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