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 雙紀錄片獲百萬首獎【大紀元】

百萬首獎由《沉沒之島》
和《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
一同獲得。(攝影:王仁駿/大紀元)
2011台北電影節8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邀請到重量級嘉賓頒獎,包括國際影星湯唯、仲村亨都親臨現場,而最大獎「百萬首獎」由《沉沒之島》和《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一同獲得,這兩部片都是八八風災相關記錄片。




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導演魏德勝、戴立忍、演員阮經天、陳意涵和張榕容,以及音樂人李宗盛和徐若瑄等都隆重出席。當評審的張震還笑說,為了保密得獎名單很辛苦,在演員室遇到演員,都不好意思打招呼,就怕打個招呼會被揣測或會錯意。評審團各有所好,以人文、情感、有文化深度的電影最受評審青睞。

沉沒之島、小林滅村 難分軒輊
《沉沒之島》和《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同時獲得記錄片和百萬首獎,可說是難分軒輊。《沉》描述八八風災時,台灣收到貧窮的吐瓦魯的捐款;而《爸》則是關注小林滅村後,政府處理其後續的狀況,這兩部記錄片都相當具有人文關懷。
最佳劇情長片獎由《當愛來的時候》獲得,導演張作驥一臉酷樣,得了兩座獎項卻不動如山,非常性格。最佳導演獎則由陳宏一執導《消失打看》獲得,這是一部主觀記錄台北的電影,導演希望能將美好的台北印象留下來,並且傳遞正面能量。
《消失打看》獲得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最佳攝影獎、最佳音樂獎四項大獎。《當愛來的時候》最佳女配角獎、最佳新演員獎、最佳編劇獎、最佳劇情長片四項大獎。
最佳男演員由《歸.途》裡年輕的吳朋奉獲得,代領人除了表示感謝,還笑說吳朋奉其實最想要知道拿到這個獎可以得多少錢?而謝欣穎一聽到頒發女演員獎宣佈自己的名字時,還緊張到以為聽錯。她最感謝導演讓大家知道「謝新穎會演戲」。
評審團各有所好 人文、感情受青睞
身為金馬執行長的聞天祥,這次參加台北電影節,他開心的表示:「兩大電影獎關係好的不得了!」這次的台北電影節很棒,他覺得兩位大明星湯唯、仲村亨能來參加,也是影迷的一大享受。
聞天祥並表示,在這次評選過程中,看了很多好電影、發現了很多可造之材,也討論了很多、聽了很多來自各方的意見,是十足的大開眼界。整個評審十多小時過程中,可以用「愉悅」來形容。
而另一位評審李宗盛開玩笑說,他受到主席張艾嘉的邀約,不敢「以下犯上」推辭,沒想到「來了就愛上」,直說全部過程就兩個字「感動」而已!他更提到,大中華文化圈的國語流行音樂,就是台灣音樂最好,原因在於所有台灣的音樂創作,最源頭都是因為從感情出發。
台灣能使創作人把最能依靠、最有說服力的感情投注在作品中,這次在台北電影節,他看到了另一種藝術類型「電影」如何也將這份情感發揮出來。李宗盛最後大聲疾呼:「要將台灣的際閘帶到全華人的地方!」
香港導演關錦鵬表示,台灣的電影一直以來都比香港的電影文化味要重,是很深層的,但相對說來香港電影就重視商業包裝、票房等等實際面。而這次考量獲獎人也有很大的因素,希望如隋棠、柯宇綸這類吸睛演員,如果鼓勵他們,在電影上有更多的造就,也能帶動電影產業,有好的影響。
另一位香港評審關本良是攝影師,他希望記錄片能持續將「相互支持」的共鳴發揚光大。而加拿大影評Shelly Kraicer也因為台灣的電影而喜歡上台灣的文化。@*
完整得獎名單
1. 百萬首獎 《沉沒之島》、《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
2. 最佳劇情長片 《當愛來的時候》
3. 最佳記錄片 《沉沒之島》、《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
4. 最佳短片 《下落村的來電》
5. 最佳動畫片 《彼岸》
6. 最佳導演獎 陳宏一《消失打看》
7. 最佳編劇獎 張作驥《當愛來的時候》
8. 最佳男演員獎 吳朋奉《歸.途》
9. 最佳女演員獎 謝新穎《命運化妝師》、《消失打看》
10. 最佳男配角獎 柯宇綸《翻滾吧!阿信》
11. 最佳女配角獎 何子華《當愛來的時候》
12. 最佳新演員獎 李亦捷《當愛來的時候》
13. 最佳攝影獎 余靜萍《消失打看》
14. 最佳剪輯獎 林暐智、柯孟融《那一夜的正義》
15. 最佳音樂獎 張午午《消失打看》
16. 最佳藝術設計獎 曾嘉琪《飛魚》
17. 媒體推薦獎 《翻滾吧!阿信》、《尋找背海的人》
18. 觀眾票選獎 《翻滾吧!阿信》
19. 卓越貢獻獎 李幼鸚鵡鵪鶉

頒獎人王柏傑(左)隋棠(中)溫昇豪。(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關錦鵬(左)、魏德聖(右)。(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頒獎人阮經天(左)、陳意涵(右) 。(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最佳劇情長片《當愛來的時候》,圖為張作驥。(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最佳導演頒獎人戴立忍(左)、楊貴媚(右)。(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觀眾票選獎由《翻滾吧!阿信》獲得,圖為該片導演林育賢(左)製片李烈(右)。(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張震(左)、張榕容(右)。(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大紀元 2011/07/1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