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導林雅行 紀錄片為老兵見證【中央社】

曾經為台灣的九份、金瓜石拍攝紀錄片的日本導演林雅行,今天在東京向台灣媒體發表了以榮民為主題的最新作品「老兵挽歌」,以及剛開拍的「吳家的菜刀」。
林雅行表示,自己花了1年半拍攝老兵挽歌,走訪了板橋、岡山和三峽的榮民之家,訪問20位榮民,聆聽他們的心聲,年紀最大的高達101歲。

被問到拍攝老兵的動機,林雅行說:「我拍了4部日本戰爭的紀錄片,對台灣一些和戰爭有關的事物也很感興趣,我想拍一些日本人不知道的、有關歷史部分的台灣,希望能讓日本人更了解台灣」。

林雅行還表示,很多榮民曾經和日本軍隊打過仗,還有人因此殘疾,去榮民之家聽他們的故事,心情很複雜。儘管事前已經申請,不過拍攝時還是遇到很多狀況,有人質疑「為什麼日本人在這裡拍」,也有人叫他事情辦完快走。

他表示,這些老兵很年輕就把一生奉獻給國家,現在雖然獲得政府的補助和照顧,卻沒有得到社會一般人民普遍的尊重,是一件讓人難過的事,日本曾參戰的人,不但得到國家的照顧,也獲得人民的尊敬。

林雅行感慨地說,在榮民之家看到不少老兵總是默默地望著牆上中國大陸的地圖,他們年紀輕輕就從軍,老了回去中國大陸卻人事全非,其實是很無奈的。

他補充,「不過老榮民們最後都跟我說『來台灣很好』」。

對於6月才剛開始拍攝以金門砲彈菜刀為主題的「吳家的菜刀」,林雅行表示,自己去了3次金門,第1次去視察,第2次去拜託吳增棟讓他拍攝,第3次才真正開始拍,目前預定還要再去拍攝3次,他希望藉由吳家三代的人生來描述金門的苦難史。



【中央社 2011/07/22】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