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眼藏攝影機 獨眼男將所見拍成紀錄片【今日新聞】

在科幻電影中,生化人的眼睛能夠直接掃描、比對目標;加拿大一名獨眼男子,也將自己的義眼改造如《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裡的機器人般,不僅放出紅光,還能錄下所見一切。


住在多倫多的紀錄片製作人史班斯(Rob Spence)年幼時因一場射擊意外,失去了右眼視力,並在5年前將眼球移出眼框。史班斯受到70年代影集《無敵金剛》(The Six Million Dollar Man)啟發,決定放一些有趣的科技產品到自己的眼眶裡。

史班斯2009年開始著手進行他的計畫,先是找來工程師、外科醫生,討論「生化眼」的可能性,他們皆對於能創造一個科幻小說世界才存在的發明感到興奮。隨後經由專門製作手機鏡頭的公司OmniVision協助,他們將一顆僅有3.2立方公厘的迷你攝影機放入眼球模型之中。

史班斯像是《終結者》中的T-800型機器人。(影片取自youtube)


這顆「生化眼」(eyeborg)能提供解析度328x250像素的畫面,並將資料內容傳至掌上播放器。現在史班斯利用這隻特殊的眼睛,拍攝一支名為《以眼還眼》(Eye 4 an Eye)的紀錄片,探討人們正不知不覺地走入「奧威爾式社會」(Orwellian society),即因嚴格統治而失去人性與隱私的社會。


【今日新聞網 2011/08/2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