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變80年 紀錄片憶舊【世界新聞】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80周年,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聯合會及南京大屠殺索賠聯盟,7日宣布將於10日舉行「紀念太平洋戰爭受害者(Memorial for Victims of the Pacific War)」活動,會中將放映紀錄片「南京:尋找封存的記憶(Torn Memories of Nanjing)」。該片出自日本退休教師松岡環之手。


「南京:尋找封存的記憶」全長84分鐘,由松岡環(Tamaki Matsuoka )花費十年,採訪300名南京大屠殺中國受害者,和250名前日本皇軍後製作而成,片中日本老兵回憶參加占領南京的行動,一名接受訪問的日本老兵寺本壽平說:「在南京,高級軍官對我們說,我們可以搶劫、謀殺、強姦、縱火……做任何事。你知道,我們當時是年輕力壯的男人,我們是一群第二天就可死在戰場的人,所以我們很想與女孩上床……。」另一名90歲的日本老兵跟隨攝製組來到南京時,曾到大屠殺受害者紀念碑前,淚眼汪汪不能自己。

世界抗日戰爭史維會會長思比德(Peter Stanek)指出,松岡環拍攝此片後,被日本國家主義者視為眼中釘,他們會到松岡主辦的活動鬧場、謾罵,部分保守雜誌甚至將她貼上「中國間諜」的標籤,她曾多次接到死亡威脅,但仍堅持要追求真相,希望日本人民能夠看到該影片,了解歷史事實。

鄧孟詩說,日本至今未就南京大屠殺向受害者道歉。她透露松岡環曾到南京向受難者致歉。一個小女子都做得到,為何日本政府卻不能道歉。她表示松岡環拍攝此片前後遭到極大壓力,特別挑選此片在活動中放映,希望更多民眾看到這部電影。活動10日下午1時開始,地點為舊金山總圖書館的Koret Auditorium,地址:100 Larkin Street,免費。


【世界新聞網  2011/09/08】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