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紀錄片大師 金馬影展開講【中央社】

金馬國際影展11月登場,今年推出同志紀錄片大師托默賀曼的專題,將邀他來台舉辦導演講堂,11月11日晚間開講。

托默賀曼(Tomer Heymann)身為男同志及猶太移民,長期以紀錄片撰寫自我生命,作品總探討家庭、性別、國族、宗教、認同、漂泊等議題,影片所關心人物也多聚焦於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

今年影展將放映4部托默賀曼作品,其中2部曾在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獲獎,包括2002年國際影帶競賽優等獎「嚇我一跳」(It Kinda Scares Me),記錄他以戲劇力量協助街頭青少年尋找自我,卻被要求出櫃的經歷;還有2010年觀眾票選獎「攝吧!我的愛」(I ShotMy Love),記錄他與俊美男舞者的跨國戀情。

另2部首度在台曝光的紀錄片,分別是獲得柏林影展3項大獎的「紙娃娃」(Paper Dolls)、今年新作「失去王冠的皇后」(The Queen Has No Crown)。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指出,「紙娃娃」記錄5名在以色列工作的菲律賓人,白天是老人看護,夜裡變身風騷美麗的扮裝皇后,是托默賀曼最受歡迎的代表作。

「失去王冠的皇后」則結合托默賀曼20年來所拍攝、收集的家庭影片,自述個人成長、出櫃、愛情,也呈現以色列社會變遷,及他的家庭面對國族、歷史與認同的反應。

【中央社 201//09/2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