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T婆工廠 歐亞影展受重視【中央社】

公視紀錄觀點「T婆工廠」記錄全球化下底層勞工的故事,連續入選歐亞多多項各式主題影展,為國際移工處境發聲,也呈現獨特的女性視角。


公視指出,由陳素香執導的「T婆工廠」,已入選東歐斯洛維尼亞路途移民影展、德國漢堡酷兒影展、比利時布魯塞爾女性影展與土耳其伊斯坦堡1001紀錄片影展等。

「T婆工廠」是1個愛情故事,也是1個社會運動的紀錄。導演陳素香刻劃一群遠離家園的外籍移工,在陌生的國度,勇敢挺身而出對抗不公義社會制度;同時,鏡頭下也真實地記錄了在最艱難的時刻,人與人彼此間最溫暖的信賴與情感。


陳素香曾任記者,1991年投入台灣勞工運動,成為全職的勞工組織者至今。2003年工運生涯最低潮之際,她參與全景傳播基金會紀錄片培訓,試圖運用影像記錄工運中的同志,以及勞工相關議題,並用影像媒介培力組織工人。


此片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以近距離真實拍攝,觸及多層次議題,包括勞資爭議、人權、移工、同性戀與性別議題等,讓人反思全球化趨勢下充滿歧視的移工政策及社會對待移工的態度。


中央社 2011/09/24 】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